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高嵩:突出重点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0 11: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嵩在作政协承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

  突出重点团结协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2月9日,在政协承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市政协副主席高嵩受政协承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承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高嵩在报告中说,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我(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问题,提出提案258件。其中,委员提案226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2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0件。经审查后立案(含合案)236件,占提案总数的91.5%,不予立案10件,占提案总数的4%。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质量较高,代表了社会各界的呼声和愿望。

  高嵩在报告中说,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根本,以增强办理实效为重点,努力探索创新,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开局良好。一是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各界别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情况通报会、座谈会、走访等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从而使提案选题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注重规范立案程序,完善提案初审、复审和审定制度。二是注重提案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采取多种形式提高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成效是去年提案工作的特点之一。经与市政府充分协商,确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我(承德)市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建议》等10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市政府领导领办,相关部门承办,市政协领导带领相关专委会协商督办。采取办前、办中、办后协商,面对面沟通等形式,促进委员意见建议的落实,提高办理实效。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凝聚提案工作整体合力。围绕提升提案工作整体合力,市政协坚持常委会听取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制度,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市政协领导深入基层及承办单位调研督导,提出指导性建议;各专门委员会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在组织委员提出提案、督办提案、与承办单位和提案者沟通互动等环节上加强协调联动,努力提高提案形成质量,推动委员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提案委员会加强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管部门的联系协作,联合开展视察、督办、走访活动,分析研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进展中的有关问题,促进了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的有效结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动员会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的同时,积极参与协商督办活动,推动了提案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了对提案工作的舆论宣传,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对提案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及时宣传报道,提高了提案社会影响力。

  在谈到今年提案工作安排时,高嵩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案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市委“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总要求,认真研究探索实践如何发挥提案在推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以及党政决策实施和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突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中共承德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承德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市政协提案工作要紧紧围绕《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抓住改革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提案形式,履行职能,多谋发展良策,多献可行之计。二是要团结协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全体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提案撰写能力;要重点抓好党派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各界别提案征集工作,及时做好大会发言、调研报告向提案转化;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严把审查立案关,从源头上保证提案质量。要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程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坚持和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批办、领办,市政协领导带领各专门委员会协商督办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和制度,促进事关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问题的重点提案的落实。三是要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要切实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科学推进落实。在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河北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提案工作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修订《承德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四是要强化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记者孙涛)

关键词:提案,团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