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查找污染源头 部署2014年治污重点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0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12日电(孙宾伟)“一年以来,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市区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但是,本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依然较差。”10日,邢台市市长孟祥伟在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邢台空气污染状况作出上述总结。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邢台市全年达标天数38天,达标率10.4%,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重度污染以上天数145天,占39.7%。在全国每月公布的空气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中,邢台市一直处于后5位。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治理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在这次两会上,大气污染治理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最为关注的焦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篇幅直接显示了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性。报告不仅分析了邢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还详细部署了2014年治污重点工作。

  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

  造成邢台大气污染持续加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自然因素看,邢台处于太行山东麓,冬季冷空气弱,长期处于静风状态,近地层湿度大,另外高楼林立,风速减低,这就造成了空气流动性较弱,污染物难以扩散;人为因素则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主要产生于燃煤、气、油、尾气、化工生产过程中,另外,扬尘也是一个主要因素。

  一、工业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偏重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由于历史的原因,形成了重化围城的局面。经过近两年的综合整治,对部分企业实施了关停或搬迁,但这种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产业结构偏重,工业布局不合理仍是造成市区空气质量差的主要原因。

  二、煤炭消耗量大,燃煤污染物排放多超出市区环境容量。市区及周边工业企业燃煤消耗量占全市工业企业燃煤消耗总量的63%,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远超出市区环境容量。短期内,煤改气工作难以实现,减煤任务很艰巨。

  三、基础建设滞后,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待提高。作为发展中城市,邢台市的城市改造和建设任务繁重,拆迁工地、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城乡结合部集中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普遍滞后,建筑工地管理粗放,露天焚烧时有发生等,均是影响市区空气质量的因素。

  详细部署2014年治污重点工作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局面,邢台市详细部署了2014年的治理工作,从小到大,以点带面,明确具体的工作内容、时限要求等相关事项,严格贯彻落实制定的节能减排任务,全面打响治污攻坚战役。

  1、2014年底前,关停淘汰18家化工企业、27家玻璃企业、2家钢铁企业以及邢台钢铁、德龙钢铁多座白灰窑、高炉、竖炉,压减钢铁产能398万吨、玻璃产能1800万重量箱。

  2、对邢台驰宇电碳公司等17家污染企业实施搬迁,严控高污染行业审批。

  3、在市区周边25公里半径范围内不再审批有大气污染排放的项目。

  4、完成国泰等7家电力企业15套燃煤机组脱硝工程建设。

  5、58座玻璃窑炉全部改为天然气。

  6、完成龙星化工公司等12家化工企业脱硝、除尘设施改造。

  7、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8、通过加快固硫型煤炭加工厂建设,完善固硫型煤配送网络。

  9、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的污染企业,依法严惩。

  10、对产品质量差,数据不正常的在线设备厂家要清出邢台。

  11、推行IC卡总量监控管理,实现排污浓度和总量双控制。

  12、对工业企业违法排污的,要在主流媒体公开曝光。

关键词:邢台,大气污染,空气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