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正月十五月亮十六圆 最圆时刻:15日7时53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17: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我们迎来一年一度代表亲情的元宵节。“闹元宵,月正圆”,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的元宵月是“十五月亮十六圆”,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15日7时53分。

  月亮是一个特殊的天体,从地球上观看,月亮的“表情”非常丰富,朔望之变化,盈亏之消长,上弦下弦之不同,一天一个样,自古以来就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月亮,尤其是圆月已成为中国人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钟大新说,天文常识告诉人们,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

  钟大新表示,从今年起,“元宵月”将连续3年上演“十六圆”属于正常天文现象。月亮是不是最圆,公众用肉眼无法分辨,对赏月也没有太大影响。钟大新提醒公众,14日日落后,一轮圆月就会冉冉升起,有兴致的公众可通过赏月感受圆月带来的温馨感受,不必等到最圆时刻。(据新华社)

关键词:元宵节,月亮,情人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