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护栏被切仅剩基座 邢台常乐寺遗址千年石碑被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16: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护栏已被切掉,里面除了石头基座,石碑已不见踪影。

  大年初九凌晨,郭守敬故里,邢台县皇寺镇郭村西南,在常乐寺遗址存放千年的一座石碑一夜被盗。消息很快传遍大街小巷,人们在备感惋惜的同时,也希望警方抓紧破案,同时借此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拿出切实措施,对散落于民间的重要文物加大保护力度。

  石碑被盗

  大年十四上午,前几日的连续降雪在郭村尚未完全消融,在该村西南,矗立着一块写有郭氏传承的石刻,旁边一座教学楼正拔地而起。紧邻学校工地西侧就是案发现场,一座铁质框架的四方笼子,如今已是残缺不堪,正北侧的护栏已被切掉,里面除了石头基座,石碑已不见踪影。

  “时间据推测发生在大年初九凌晨,有村民发现后,就及时向上级文保汇报,且及时报案。”当地一村民告诉记者。对于这座石碑,村民们均感遗憾,“蛮蹊跷,这么多年一直安放无事,怎么说盗了就盗了呢。”在更多村民的揣测中,石碑被盗或许与学校放假及最近的雪天有关,“人员很少走动,给了盗贼可乘之机。”记者从邢台县文保部门了解到,这座石碑位于常乐寺遗址,常乐寺早已破坏,只留下这一块石碑。据考证,该碑刻立于北齐天统元年(公元565年),距今已有1449年历史。该县文保部门负责人坦陈,北齐年间的石碑确实已经罕见,它的丢失,自己亦深感惋惜。

  昔日影像

  “被盗了,怎么可能?前几天与朋友念叨,还谈起对它的保护。”13日下午,邢台民间文保学者胡湛告诉记者。

  在胡湛的脑海里,依旧有着对这座石碑的清晰记忆。

  他曾两次来到此处,据其走访了解:郭守敬的天文知识是在其家乡的常乐寺受启蒙入奥堂的。上世纪80年代,郭村村西南仍保留有常乐寺的残留殿宇。后听说为改善农村教学条件,将该寺旧址利用,拆除旧建筑,盖起了新学校。常乐寺从此永远消失,但常乐寺碑却被保留了下来。

  据其回忆,1992年初次探访时,常乐寺碑置于郭村小学大门口院内。2012年再去探访,发现校门口修了小石桥。校大门及院墙后移,常乐寺碑则矗立在校门口和小桥之间。为保护该碑,碑外焊了带帽的铁笼子。透过铁栏杆,可以看到虽剥蚀严重,但依稀可见的碑文字迹。

  经其研究,常乐寺碑,始立于北齐天统元年(公元565年),距今已有1449年历史,该碑纵170厘米,阔70厘米,碑首为六条盘绞的螭,螭所围中心为两两相背的四尊佛像,碑侧亦造佛像两尊,碑正面为楷书大字,正中书“常乐寺”,左侧书“大齐天统年置”。字体直接晋楷遗范,并开唐楷之先兆。碑阴为碑文,记述了教禅经传之况及当时任青冀二州刺史之郭温集五百豪户之资造经修寺之绩。北齐碑书的一大特征为隶书复兴,该碑文书体即为其典型体现,然其独特之处在于用北碑笔法写平正的汉隶,并杂揉某些篆法,形成了一似篆非篆,似隶非隶,似楷非楷,寓平静、雄强、优雅于一体的别样书风。 “该碑对考察北朝佛教文化于邢的传播和雕刻书法艺术的发展及郭村的形成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盗贼太可恶了。”胡湛一声声愤懑。

  绝非孤例

  千年常乐寺碑被盗或许只是那些散落在民间的文物保护现状的一个缩影。

  在邢台民间另一位文保志愿者“五方元音”看来,这是报案惊动众人的,还有许多没有报案而逐渐销声匿迹的。据其介绍,郭村西南行十几公里有一个中庄,紧邻张果老山,该村有一座据说册封张果老的寺庙,已经记不得从何时其已经衰败不堪,看起来值钱的文物早被哄抢一空。

  邢台南和县闫里乡的冯献芳同样对农村文保忧心忡忡。据其介绍,南和县闫里乡粮站就建立在唐代广胜寺遗址上,最近几年,由于卖给个人,文保措施近乎真空。在他的统计中,2013年12月17日,关帝庙中两个通高1米,每座重约300余斤的明代周仓、关平石像被盗。2014年1月15日,一个重约一顿的石幢再次被盗。“看着这些宝贝流失,真心疼呀!”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普查的文物中,藏身民间、散落田野的不在少数。这些历史遗存,或被岁月风雨侵蚀,或因保护不当残败,它们藏匿于野草丛林、荒置在山间沟谷。痛心远不止于此,伴随近几年民众对文物的熟知和价值的了解,文物盗贼的黑手也频频伸向遍布民间、田野的历史文物。

  亟须保护

  对于基层的文保人员来说,他们或许已经尽力。

  就常乐寺碑来说,上世纪90年代末,为加强对其保护,当地政府出资焊笼将其圈在里面。文保部门也委托村委安排专职人员守候,因紧邻学校,学校亦尽职尽责。

  但案件的频频发生,还是让文物保护工作陷入尴尬之中,“最终还是要回到资金和人员的老问题上”,当地一位文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民间的文物保护,尤其是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当前的措施就是找一个义务看护员,“但义务这个词眼,在当前已经不符合形式,往往有名无实。”在其看来,文物被盗,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通知到上级部门,“已经不错了”。

  就常乐寺碑来讲,它们属于可移动文物,最好的保护就是集中起来统一管理,但往往这样的管理遭遇当地村民们的抵制,“老百姓愿意守着,不愿意让文物离开。”邢台县文保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冯献芳从民间志愿者角度观察到,文物保护并非简单树立一个牌子或标识,必须把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深入百姓心中,必须呼唤全社会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同时应对文保工作实行问责制,问责相关责任人。如今,许多老百姓已经认识到了文物的价值,偷盗案件必然会呈高发态势,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打击力度。上级有关部门应设专项资金,鼓励村民捐献文物。

  记者从邢台县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对此高度重视,已成立专案组,正抓紧全力侦办此案。

护栏已被切掉,里面除了石头基座,石碑已不见踪影。 
护栏已被切掉,里面除了石头基座,石碑已不见踪影。

胡湛提供的碑文。
胡湛提供的碑文。

关键词:石碑,盗窃,文物,邢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