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枣强县现34张老地契 丈量面积精确到万分之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乾隆四十五年二月初一签订的地契。

  近日,枣强县张先生在老家打扫屋子时,发现了34张老地契,最早的地契是乾隆四十五年签订,最近的地契也可追溯到民国十九年,200多年的老地契不仅见证了我国农村土地的交易历史,其“二亩八分五厘三毛二系八忽”的丈量数字竟精确到万分之一也令人惊叹。

  乾隆地契现老宅

  “这些老地契都是我们家祖上传下来的”2月13日,张先生拿着一叠泛黄的宣纸慢慢展开,一张张手写的老地契露出了古老的面庞。张先生是枣强县肖张镇后河西村人,年前在老宅收拾物品时,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团在一起的宣纸,慢慢打开后居然是许多老地契。

  记者注意到,这些老地契年代久远,共有34张。最早的一张是乾隆四十五年二月初一订立的,最近的是民国十九年间的《买卖田房草契》,期间还有道光、光绪年间的地契,由于时间较长,部分地契已有一定程度的破损,可大多还能完整地辨认出字迹。这些地契跨愈200多年,对土地亩数、房屋间数等标注分明,都清楚地写有双方立保人和中间人名字,并盖有章印、手印。

  据张先生的父辈们回忆,祖辈们通过辛苦劳作,攒钱买田买地,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的富户,张先生说,这些地契反映了祖辈人家庭生活的历史。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老地契,枣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