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长城网记者风雪走太行 记录即将消失的古村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太行山脉,河北与山西的手腕紧紧扣在这里,有着说不完的历史和典故。曾经无数次走过那些古老栈道,无数次翻过那些贫瘠山梁,踏过那农民们经过千辛万苦雕琢出来的梯田。

  太行深处,至今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不经意间走进山坳里的农家,会惊喜地发现陈列在这里的古老家具比比皆是,就连雕花的窗棂,屋檐下的砖雕,都无不让人称奇赞叹。于是我去了,看了,看不够,又去了,又看,思绪留在了那里,留在了那片贫瘠的土地上。

  今年春节,利用小长假,再次走进太行山脉。

  太行山脉,连绵大山里,偶尔路过的小村,还残留着春节的气息,大红的春联,高高悬挂的灯笼,给荒漠的大山增添了些许喜庆,带来了无限遐想。

  不期而遇的大雪,在我们出发的第二天降临了,就像天公恩赐的一样珍贵,让久旱少雨的太行山脉变得更加妩媚神秘。

  大年初五,京昆高速已然变成了白皑皑的玉带,我们以缓慢的速度艰难地前行着。再后来,高速公路全面封闭,我们只好走向大雪纷飞的乡间小路,便顺势投入了雪的怀抱,也让我们近距离地目睹了太行山的另一种美。

  雪中的太行,银装素裹的山村,美丽得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在朋友的邀请下,就近去了离石县,彩家庄。那里,没有都市的喧嚣,不到十几户的小村,静静地弯在太行山的臂膀里,是那么的安宁,祥和。偶尔一两声狗叫,打破山村的寂静,让雪花在树上纷纷飘落。黄昏的山村里,炊烟升起的地方飘起浓浓的年味儿,独特的山西风味儿面食,夹杂着特有的山西醋香,勾起我们饥肠辘辘的食欲,不由得垂涎欲滴。

  感谢连日的大雪,让我们有机会遍尝山西美食——拉面,刀削面,抿须,碗秃……还有用山西老陈醋浸泡的腊八蒜,那叫一个酸,那叫一个味儿正。吃饱了就睡在窑洞里,火炭的温暖延伸至土炕上,了却了一年的烦恼,忘却了一年的劳累。

  大雪不知何时悄悄地停了,我们上路了,恋恋不舍中有着心酸和内疚,从现代文明走进古朴,找回了那种久违的悠闲与安详。走了,走了,就是不知何时再来,即使再来,这些历史的遗迹是否还存在,乡亲们是否还认得我们,那只毛发变成灰色的小白狗,等我们再来了会不会还冲我们大叫?走了,车子弯过了几道山梁,小山村已经模糊了,但是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依然在闪亮,仿佛在召唤我们再来,别了,太行山……(李丽茹 文/摄)

关键词:长城网,风雪,太行,古村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