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乘客减免司机有奖 打车软件获益是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1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0日起,市内多款手机打车软件相继推出优惠:乘客打车可减10元,司机另奖10元或15元。不少短途乘客,几乎是免费打车;不少出租司机,每天则积极“抢单”。看似普惠的热闹背后,乘客必须通过指定支付提供商付款,也有不少司机放着路边招手的人不管,驱车接应约车的软件用户。

  打车软件背后,或是两个支付平台的用户领地之争,如此土豪的砸钱式推广,最终将给广州出租车行业带来什么?

  “砸钱”竞争用户翻倍

  1月10日,某打车软件A推出信息,如果用户通过软件成功打车,并使用某指定手机支付终端支付打车款,将“立减10元(每日最多三次)”,与此同时,出租车司机也将从每单生意中获得10元奖励。

  这意味着,按照广州目前10元的打的起步价,如果乘客符合该优惠的一系列使用条件,在不跳表的情况下,将可以免费打车。多名使用过手机打车软件的市民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天天使用打车软件上下班,“比坐公车地铁还便宜。”而实际上,记者从该软件公司内部了解到,从1月10日开始,该软件在广州每日订单数量成倍增长,至昨日,日订单量已超过13000个。

  1月21日,同在广州的另一款打车软件B也推出类似的优惠,而除了给乘客“立减10元”,给司机的每单奖励为15元。

  昨日,软件A公司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10日至昨日,短短14天时间内,仅给乘客的优惠和司机的奖励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花费一亿元。

  根据该软件公司的优惠细则,每产生一单打的交易,除了正常产生的打车费用,软件方还另外支付20元。按照该负责人提供的一亿元计,即过去14天时间内,全国在该软件上产生打的单数为五百万。此外,在推出优惠仅10天内,A软件的司机用户数量翻了一番。

  问题一:空车不载客停车客摇头

  打车软件的优惠,看起来是乘客和司机“两欢喜”,但实际上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昨日,就在杨师傅开车来到记者面前时,他的车前虽亮着“空车”,却同时竖着另一块牌子:暂停服务。上车后,杨师傅说,“你路程这么短,一般都不接的,看你用的是软件我就接了。刚才路过几个招手我都没拉。”另有3名使用该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坦承,有时为了完成5个奖励任务,都曾使用过“暂停服务”的办法。

  而另一方面,记者在等待杨师傅过程中,由于已与杨师傅提前通话约好时间,面对路过减速的空车,均摆手拒绝。同样,亦有使用软件的乘客向记者描述过情形。

  问题二:“20元”奖励是否影响市场秩序

  杨师傅告诉记者,使用手机打车软件获得额外收入,“是我自己要弄的,和公司没有关系。”而事实上,杨师傅介绍,在和公司的业务结算中,账单上呈现的数据和往常并无两样,只不过,他的业绩比以前有较大进步。

  李师傅没有使用过任何手机打车软件,他对这款软件略有听说,“平常他们(软件方)都会在司机之家这些地方搞宣传。”但最近半年时间,李师傅坦承,“感觉生意难做了。”又问记者,“听说那些用软件的司机收入高了很多?”

  1月21日下午,记者致电白云出租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知道有打车软件推出减10元优惠,但是公司不建议司机安装使用这些打车软件,也不建议市民使用此类打车软件,“装打的软件是司机个人行为。”

  而交管部门则未就此事进行具体回应。

  在A软件华南大区市场经理欧阳莉的描述中,对乘客的优惠和对司机的奖励,都是一种促销推广行为,“实际上,这也是个完全开放市场,我们并没有强制任何人成为用户,是否安装软件、享受奖励,是司机的自由选择。”

  现象背后 巨头拉锯?

  记者从内部了解到,已经“烧钱”一亿元的A公司,在今年1月6日便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获得多家公司共1亿美元的投资。这多家公司中,其中一家便拥有上述优惠指定的手机支付终端软件团队。

  而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就在A公司推出优惠政策不久,另一家手机支付平台宣布,将与B公司合作拿出5亿元“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同样的,享受优惠的前提是,使用该手机支付平台支付打车款。

  显而易见,对于初次使用打车软件的用户,只要享受优惠,变会成为手机支付平台的用户。“砸钱式”优惠背后是否隐藏两家手机支付平台的竞争?

  与B公司合作的支付平台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种说法,“光靠抢是抢不过来的,我们更多的是考虑用户需求调整产品。例如,在全国11000多家便利店,我们已经实现了条码支付,这是顺应市场需求产生的。打车软件也是,我们只是针对不同用户,推出不同的支付方式而已。”

  然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前,两家手机支付平台的推广方式不尽理想,与手机打车软件合作,是他们目前找到的最好的推广方式,“就和几年前团购网站的竞争一样,砸钱不要紧,抢占用户才是王道。”  

关键词:打车软件,嘀嘀,快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