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邢台“最美医生”余文丽:带着偏瘫丈夫去援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21日电(孙宾伟)余文丽,文如其名,文静秀丽,河北省邢台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一名普通医生。她的外表看上去很瘦弱、文静,但是当你了解到她的事迹,你会情不自禁的竖起大拇指,由衷佩服这个生于邢台一个偏远农村地区的女人。

  记者回访邢台最美援疆医生余文丽。长城网 孙宾伟 摄

  邢台距离新疆若羌3700公里,坐汽车、乘飞机,再倒长途大巴,单程一趟最快也要3天。若羌地处南疆,地阔人稀,从县城到州府库尔勒440公里,比邢台到北京的路程还要远;若羌与邢台相比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天干气燥,沙尘暴多发。面对这些困难,余文丽并没有退缩,2011年3月,她瞒着年事已高的双亲,“连哄带骗”说服丈夫,主动申请前往新疆巴州若羌县人民医院开展援疆工作。

  余文丽援助的新疆巴州地区若羌县人民医院,地处沙漠边缘,远离中心城市,医疗技术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医疗环境很差。面对水土不服、气候环境不适、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余文丽全身心投入工作,成为当地医院妇产科的骨干力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灾难不幸降临。4月份,余文丽的丈夫陈志强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住进邢台市第三医院,经过医生全力抢救14天后,丈夫苏醒了,32天后,手脚勉强能动一动,只能说些简单的语言。余文丽夫妇的父母都已年过八十,体弱多病,怕老人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打击,谁也没敢告诉双方父母,也没有告诉尚在读大学的儿子,余文丽独自一人默默地承担着一切。在她精心照顾下,她爱人有了一定的恢复,看到丈夫能基本自理时,她对爱人说:还要去援疆,“尽一个援疆医生的本分,不能半途而废,辜负组织的关心和信任,你怎么看?”她没想到,丈夫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她把丈夫托付给家人照顾,5月15日,她又踏上援疆的征程。

  10月下旬的一天,家里人一个电话打给余文丽,原来丈夫家里父母年事已高,照顾他已力不从心。康复治疗效果也不理想,右手连苹果也拿不住。余文丽心如刀绞,她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在同爱人协商后,余文丽毅然决定带上半瘫痪的爱人不远万里回到新疆若羌,夫妻共同携手坚持完成援疆任务。她既悉心照顾爱人,又兢兢业业的工作,按时上下班,工作一天也没落下。

  若羌县位置偏僻,地广人稀,县医院的专业持证医生只有三名,一个人常常要担负好几个人的工作,两位本地医生放假回家,医院所有的工作都将落在余文丽一人身上。在若羌很多当地村民只会说当地方言,不会讲普通话,这时候余文丽还主动花时间,学习了一些若羌方言,以便更好的与患者交流。余文丽看似文弱,其实很有担当,特别是在处理疑难病症上经验丰富。因此,即便不是余文丽值班时间,医院也常常请她参与诊断或手术。“我们在新疆时,半夜里常常被敲门声惊醒,余文丽总是急匆匆起床,赶到所在医院。”丈夫陈志强这样描述爱人余文丽的生活。

  医院的一次剖宫产手术中,患者破水后突然出现寒战、哆嗦、胸闷症状。医务人员紧张起来,赶忙叫来余文丽。在余文丽指导下,吸氧、抗过敏、解痉,有条不紊地进行,母婴转危为安。在若羌人民医院提起余文丽,当地医生和患者都感动地说:“余医生,拜克亚克西!(维族语:意为‘真是太好了’)”

  11月中旬,余文丽带着半瘫痪丈夫一起来援疆的事迹在若羌县电视台播出后,让当地人感动不及。若羌县一位60多岁的农民看完报道后,第二天一大早,顶着凛冽的寒风,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红枣、水果,来到县医院看望余文丽。他紧紧握住余医生的手说:“你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为了支援我们若羌,你付出得太多了,我们感激你,敬佩你!”

  2012年年初,邢台市当地党组织考虑余文丽援疆工作已近一年,为了让她更好地照料患病的丈夫,建议她春节后不再继续承担援疆任务,由组织改派他人代为完成。然而得知这一消息后,余文丽向组织递交了“返疆申请书”,请求返疆继续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这份“申请书”摘录如下

  尊敬的领导:

  新疆若羌县的医疗技术力量比较薄弱,急需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在那里工作近一年的医务人员,更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我还没有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愿意继续投入援疆工作。

  援疆经历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开阔,我感受到了祖国大地上的另一种风情,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一切使我受益终生,我热爱这片热土。

  为祖国效力,为边疆服务,我感到无上光荣。我真诚地希望组织再给我机会,为若羌县医疗水平的提高付出更多的努力!

  最终,邢台市援疆办公室被这个执着的女子所感动,同意了余文丽继续在若羌开展援疆工作。至今,余文丽在新疆若羌县人民医院一年内累计为400多名产妇提供了服务,直接或间接迎接了近百名婴儿降生。

  2012年,她被评为河北省道德模范;2013年,她成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全国敬业奉献范候选人。

  2013年12月,余文丽刚刚回到已经阔别三年之久的家乡邢台。当记者走进邢台妇婴保健院回访余文丽时,看到余文丽脸上留下了很多岁月沧桑所刻下的皱纹,皮肤也由于恶劣气候的影响出现了很多斑点,但是她的笑容依旧温暖,每次提到若羌的生活,她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容和欣慰的满足。

  当记者向余文丽提出给刚成立两周年的河北好人网说些祝福的时候,她爽快地答应了:“衷心祝贺河北好人网开通两周年,这个网站宣传报道了很多的河北好人、好事,让更多的河北人民、全国各地的人了解了我们河北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希望这个网站越办越好,走出河北,走向全国。”

关键词:余文丽,医生,道德模范,援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