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宝宝夜间磨牙影响发育?专家:正常现象别过分担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3月19日讯(田平珍)经常有妈妈担忧,说自己孩子有夜间磨牙的现象,影响睡眠不说,妈妈们还担心磨牙影响身体发育。小儿夜间磨牙到底是什么原因,又该怎样防治呢?记者为此采访了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彦霞。

  据刘彦霞介绍,小儿磨牙大多是由四个原因造成的:其一就是儿童处于牙齿替换期(通常在6~13岁之间),旧牙脱落新牙尚未长出,这时候上下牙咬合不平、不严,为适应上下牙磨合在一起,夜晚口腔会不自觉地进行调整,就有了磨牙现象。龋齿也是引起梦中磨牙的常见因素。

  其二就是肠道消化吸收有异,如果晚上孩子吃得过多、过饱,或吃下很多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入睡前肠胃没有将其消化吸收,肠道内依然积存了不少食物,胃肠道就不得不在孩子睡觉时加班加点“熬夜”工作,此时胃肠道也很容易胀气,消化神经传输给口腔神经“不眠”的信号,引起睡眠时不自觉的磨牙现象。此外,孩子挑食,长期不爱吃果蔬、谷物,营养摄入不均衡,导致锌、钙各种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也会引起磨牙。

  其三是肠道寄生虫的影响,如果蛔虫寄生在孩子的小肠内,会引起消化不良,尤其在晚上容易使肠道蠕动速度变快,导致肚子疼,妨碍睡眠,口腔神经也处于兴奋“不眠”状态,孩子就会磨牙。

  最后,睡前如果孩子处于过度紧张、焦虑、压抑、烦躁、兴奋等状态时也会导致睡觉磨牙,这多是由于睡前看了刺激惊险的电视、被家长训斥,导致的神经紧张,引发不安情绪导致的磨牙。

  刘彦霞说,孩子磨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要过分担忧,但要及时纠正,如果过了换牙期在青春期和成人阶段依然磨牙,那么就是一种病态。要防止小儿磨牙,首先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打造温馨、舒适的卧室,睡前控制孩子过度玩耍,尤其在睡前1小时之内,不开展剧烈活动,不看刺激感官的电视剧、电影,家长也尽量不在睡前对孩子进行教育、训斥,可以适当与其交谈放松,消除其精神紧张感。注意调整好孩子的日常饮食,荤素搭配合理膳食纤维,并定期检查体内是否有寄生虫。对于换牙期的孩子,要及时请口腔科医生检查有无牙齿咬合不良的情况,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佩戴后会减少磨牙的发生。

关键词:磨牙,原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