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透过“镜头”看气象 长城网网友走进河北省气象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友们走进气象局。孙向向 摄

  长城网3月23日讯(孙向向 房淑婧)每天出现在电视上的天气预报是如何制作出来的?我们收到的气象微博、气象短信是怎样发布的?备受瞩目的气象主持人们的日常工作状态又是什么样的?气象频道气象预报插播流程是什么……为解开这一系列的气象之谜,23日,在第5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长城网30余名爱好摄影的网友们走进河北省气象局,参加长城网组织的“透过‘镜头’看气象”活动,摄影网友们“零距离”感受气象事业,用镜头去捕捉每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气象元素。

  网友们先参观了气象紧急指挥车,专家们对车上的各种仪器及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网友们对气象局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原来是这样啊!”网友“天天好心情”不由地感叹,“又有了新收获。”

网友们参观气象短信、微博的发布平台。孙向向 摄

  紧接着,网友们又参观了气象短信、微博的发布平台,宽敞、干净的办公室内,几个工作人员在忙碌的编辑着今天的消息,准备发送出去。“我们这儿接受信息的号码都在这儿统计着,编辑好消息,只要选择号段就行了。”工作人员边讲解边演示给大家看,“我们还有最后审核阶段,一切没有问题了才能发布出去。”网友们也都围观过来,想看看自己平时接受的天气短信以及关注的天气微博,都是怎样做出来的。

网友们在河北省气象台参观。孙向向 摄

  随后,网友们走进省气象台,工作人员向网友们总括了河北的气象特征、在大屏幕上演示并讲解了河北省产生暴雨、强对流天气、以及雾霾天气的形成原因。网友们仔细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还不忘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精彩的瞬间。

  让网友们最期待的就是来到气象影视中心,漂亮、帅气的气象主持人们给大家介绍天气预报的录制过程,并现场做了示范。 “原来主持人身后只是一个单一的蓝色背景,不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气象云图啊!”网友“云影”惊奇地说。“我要和主持人合影!”网友“独自旅游”迫不及待地邀请主持人一起拍照。网友们也走进录播间,站在蓝色的背景前,模拟着主持人的手势,十足的过了一把“气象主持人”的瘾。

网友体验气象主持人播报天气预报。孙向向 摄

  此外,网友们还参观了省气象局的插播平台,对中国气象频道的天气情况实时插播过程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几位优秀的摄影网友还“跟踪记录”了一次电视天气节目制作的完整编发流程,气象预报信息的编辑整理、主持人的化妆准备、播报稿件背诵,以及天气预报的正式录播与发送过程都被网友们的镜头一一捕捉下来。“平时我就非常关注天气,现在更深刻地了解了气象工作,他们真的挺辛苦!”网友“含蓄”对插播平台很感兴趣。

  据悉,此次参观“插播平台”以及电视天气节目制作流程仅对长城网网友进行开放。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网友们都表示很有收获,并将摄影作品尽快发至长城网论坛摄影版块。长城网还会对此次活动网友发表的作品进行评比,同时还会对网友们的优秀作品进行收纳,并制作精美活动专题进行集中展示。

关键词:气象日,气象局,网友,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