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秦皇岛破获高校诈骗案“假高校”三年敛财300余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3月22日电(李兴双 田义丰 周运来)记者今日从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海阳派出所获悉,该所经过5个多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用违法办学手段诈骗学生钱财的系列案件,80余名学生被骗,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追回赃款15万元,犯罪嫌疑人柳某、王某已被批捕,其他6名涉案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3年9月份,海港分局海阳派出所接到部分学生报案,称他们于2010年至2013年在“天津医科大学秦皇岛分校”学习,但是直到毕业,也没能拿到学校当初承诺的毕业证。在此期间,他们每个人支付各类费用总计4万余元。现在毕业证毫无着落,他们担心自己被骗,所以来到派出所报案。

  海阳派出所意识到事态严重,当即进行了立案,同时向上级机关做了情况汇报,随即开始案件侦查工作。各级领导也对此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春光等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尽快破案。

  破案期间,为防止嫌疑人销毁证据,海阳派出所在第一时间对涉案学校的账目、学生档案等资料进行了查封,并调取涉案人及涉案单位银行汇款记录,对80名受骗学生进行逐一走访,了解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账目、学生笔录等资料。

  经过跨越河南、天津、石家庄等多个省市的侦查、取证,警方历时半年基本摸清了案情。

  200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柳某、刘某等6人在天津医科大学不知情、秦皇岛市教育局未注册的情况下,采取伪造公章、虚假挂牌、租借场地等方式设立虚假的“天津医科大学秦皇岛分校”招牌。随后在互联网招生网站上与河南省青少年素质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王某、马某相识,双方签订联合办学协议,约定以“天津医科大学秦皇岛分校”(全日制大专,学期三年)名义对外招生。柳某一方负责收取学费、教学管理、安排实习等,王某一方负责颁发毕业证、报到证。2008年至2010年,该校共招收学生80余名,直至案发未有一名学生拿到毕业证。

  针对此案件,海阳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制度改革,高等院校招生限制条件放宽,社会上存在多种招生途径,真伪难辨,广大学生及家长不可因为一时求学心切而放松警惕,在遇到可疑招生现象时应及时向当地教育及公安部门咨询。

关键词:假高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