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微笑列车”公益活动助元氏女孩慧慧治好兔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3月27日讯(聂红霞)元氏县赵同乡池村以捡废品为生的老汉李树涛12年养育唇腭裂被弃女婴慧慧,幸得石家庄第一医院“微笑列车”项目爱心救助,10年间5次手术没花一分钱,如今小慧慧已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2002年的夏天,李树涛在107国道的三孔桥桥头发现了一个纸箱,里面传出婴儿的啼哭声,老人捡起一看,里面是一个刚出生的小女孩,脐带还缠在身上,嘴巴有明显的残疾,善良的老人不忍心眼看着一条小生命就这样没了,就把孩子抱回了家。后来经村里医生诊治,这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双侧三度唇腭裂。那一年,老李49岁,未婚。12年来,他又当爹又当妈,一点一点地将这名女婴养育至今。

  为省10元路费每次看病骑行4个小时

  慧慧(化名)患的是唇腭裂。要想治好病必须手术。可要想瞧好慧慧的病,究竟要花多少钱呢?当老李抱着女儿去医院咨询时,得到的答复是一个让他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

  由于家境贫困,慧慧的病就这样在老李的煎熬与无奈中拖着。

  老李偶然听说省城有一家医院能免费治慧慧的病。第二天一大早他便骑着自行车带着7岁的慧慧来到了省城。

  多方打听后,他最终找到了这家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此时,一项名为“微笑列车”的公益活动正在该院开展。在这儿,专家们为慧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会诊,确定了最终手术方案。

  爱心救助10年间5次手术没花一分钱

  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住院期间,老人经常自带干粮,给慧慧吃块方便面算是改善了。医护人员同情他们,经常给他们买些饭菜、赠送一些衣服。2004年6月,医院为慧慧做了唇裂修复手术,治疗总费用为8000多元,除掉微笑列车基金会补助的4000元,还有4000多元的费用缺口。考虑到老汉和慧慧的特殊情况,医院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全部进行了减免。就这样,从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里,慧慧共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5次,在微笑列车和医院的爱心救助下,没有花过一分钱医药费。

  2014年3月26日,慧慧又如约进行手术,她真的很坚强,打针的时候都是面带笑容,手术也没有哭一声。这次进行的是双侧牙槽植骨成形术加左侧髂骨取骨术,慧慧的上颚有一个洞口,这次手术的在植骨的同时还要把这个洞口补上。之后吃饭就不会漏了,也会把外面的嘴唇支起来,通过手术植骨后,加上牙齿正畸治疗等相关治疗以达到正常的外形完善唇腭部的功能,也可以为将来的唇鼻畸形矫正术打下基础。

  慧慧告别兔唇旧貌换新颜

  慧慧身高约110厘米,体重38斤,乌黑的头发,喜欢说话,笑容无比阳光灿烂……和7年前相比,慧慧不仅变得更漂亮了,且更加聪明了,今年12岁的她已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成绩在班里还算不错。

  “现在,我最大的梦想是看好自己的病,能有好多好朋友一起玩儿!”小慧慧笑着说。

  小慧慧的病,其实是唇腭裂,俗称“兔唇”。刚出生时,慧慧唇腭裂非常明显。但凡见过她的医生大都表示,“这孩子至少需要七八次修复手术”。如今,慧慧已接受了五次修复手术。和当初相比,慧慧已判若两人。如果不仔细看,你很难相信这曾经是一名唇腭裂非常严重的女孩。

  “孩子每一次做手术、换药时,小女孩都表现得非常坚强。”市一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高慧说:“先后五次修复手术,小女孩从来没喊过疼。这让我们十分佩服!”唇腭裂的修复是个序列治疗,经过多次手术矫正、口腔正畸后方能让孩子接近正常,恢复自信心。这次的手术很成功,以后的慧慧也将越来越漂亮。

  “微笑列车”是美籍华人王嘉廉先生于1998年在美国发起并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性慈善组织,是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在全国开展的慈善项目。2000年,经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批准,石家庄市一院为微笑列车定点医院。

  享受“微笑列车”免费手术范围:凡年龄3个月以上(无年龄上线)先天性唇裂、腭裂、唇腭裂术后继发唇鼻畸形、腭咽闭合不全、牙槽嵴裂患者,均可免费手术治疗。参加“微笑列车”免费手术的患者将免收手术费、麻醉费、治疗费、住院费、化验费、检查费、医药费等,并为困难家庭提供路费补助。石家庄市一院微笑列车咨询电话:0311-86919642。

关键词:石市一院,微笑列车,唇腭裂,弃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