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力推清洁生产 521家企业年内实现刷卡排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7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

  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坚决卡死污染物排放的源头,今年我省将拿出2亿多元,为四个行业521家企业全部安装IC卡排污总量监控设备,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总量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过程监控。如今,已经到了4月中旬,进展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先期选择9家企业进行刷卡排污试点

  在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门口,一大块液晶显示屏实时更新着该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情况。

  为减少污染,西柏坡发电公司6台发电机组已经全部安装脱硫设施,4台机组安装了脱硝设施,其余两台机组的脱硝设施将于6月底前安装完毕。2013年底,该公司成为我省IC卡排污总量监控系统的试点企业。

  “目前,300兆瓦的一号发电机组上安装了一套IC卡,进行脱硫监测。将来,我们6台发电机组将按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浓度计算排污总量,实行总量控制,就像人们使用电卡一样,刷卡排污,一旦超过卡内设定的总量,生产就自动停止。”该公司负责环保的工程师王战波说。

  在该公司的二氧化硫IC卡监测示意图上,可以看出石灰石浆液泵、增压风机电流、脱硫岛PH值等一系列污染物处理设施关键节点都被监控起来。“全过程监控的好处是,只要污染物处理设备在正常运转,一系列减排过程都需要按逻辑运行,中间的任何一个节点的数据及状态,都必须符合相应的逻辑关系。”研发这套监控系统的北京四海中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峰说。

  省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李志勇介绍,IC卡排污总量监控系统是依托现有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在企业端新增IC卡总量管理器、数据采集器,数据采集器与IC卡总量管理器实现连接,IC卡总量管理器通过专用数据通信链路与环保部门的管理平台进行通信,实现刷卡排污监控。

  我省先期选择了9家企业的13台(套)设备,进行刷卡排污试点,分别是西柏坡发电公司、大唐陡河电厂、大唐丰润热电、奥森钢铁、邯钢、唐钢、国丰钢铁、沙河安全玻璃、华北制药(污水处理)。今年1月20日前,完成了试点企业端的设备安装,2月10日前实现了联网,以“虚拟IC卡”的形式,开展刷卡(IC卡)排污总量控制试点,实现了排放情况可查、可看。

  今年,我省将完成四大行业186台钢铁烧结机、81条水泥生产线、152台燃煤机组、94条玻璃生产线主要污染物刷卡(IC卡)排污总量监控设备的安装建设,建成全省统一的IC卡总量监控和信息管理系统,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物料投加、投运率、处理效率、排放浓度、排放总量进行科学核查核实。并对企业许可排放量、已排放量、储存排放量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过程监控,根据企业许可排放量限值实行预警预告。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清洁,生产,排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