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德比的炫彩 好比一场盛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孕育着,期待着,绽放着,河北球迷终于将在明天迎来中甲河北德比的首次亮相。

  但在冷静的石家庄永昌主帅亚森眼里,德比是属于球迷的,它是一个大片,一场演出,只有球队的前进,最终的胜利,“如果德比战会给赢者4个积分的话,我想,我们才会特殊对待这场比赛。”但撇开这场比赛,回忆曾经的球员和教练生涯,亲身经历的大大小小德比战,又让亚森思绪万千。

  尊重,所以不评价

  前5轮,石家庄永昌和河北中基都只输了1场,但排名却相差了10位:永昌排名次席,中基排第12位。“我们会像以前那样,认真准备这场比赛,”谈到明天的河北德比时,亚森还是那位老江湖。近20载球员和教练生涯,让他为这场德比之战定下了舆论的冷色调,让此后接受采访的球员也多了不少“平常心”。

  昨天(17日)下午,提前来到俱乐部拍摄头像照的黄世博,早早流露出了想上场的心情,“恢复的还差点事,但还是希望能上场,露个脸。”黄世博笑着说。

  对于明天的对手、同样打上深深河北烙印的中基,亚森选择了避而不谈。“我们很尊重这个对手,因此,我不想作任何的评价,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努力,让一切在赛场上揭晓。”亚森说。他还特意强调说:“今天我们不谈比赛和战术。”

  永昌队长李超,作为河北职业足球从无到有到如今越来越红火的见证者,同样没有给出自我色彩的评价。“我们会平静对待这场比赛,这只是普通的一场,只不过球迷的关注非常高,球员并没有非要较劲的意思。”

  也许想到这么说并不符合自己的个性,李超话锋一转,“我们会在场上较劲”。

  德比,只属于球迷

  “站在一定高度上,这场比赛没有特殊的意味,如果德比战取胜可以拿到4分的话,我绝不会这样讲。”亚森笑着说。

  谈到永昌作为一支球队和石家庄这座城市的关系时,亚森有些触动:“城市是球队取胜的旗帜。这面旗帜猎猎飘扬,号召着每一位球员像勇士一样奋勇向前。”而德比,为城市的足球盛宴增添了无比的光彩,“德比最大的魅力就是氛围,你能嗅到足球带给这里的味道,那是一种亢奋和激动,谁能赢得比赛,谁就能俘获球迷的心。”

  现在,有些河北球迷已经纠结该穿哪支球队的球衣去现场看球了,亚森对此自然心知肚明。他也不忘给自己的球队拉拉票:“我们的球员已经很熟悉裕彤体育场的气氛,大家在这里很容易打出兴奋的足球。我们的球队正在走向成熟的路上,还需要时间弥补不足,当然,如果有球迷的支持,我们会越来越好,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的球迷也会越来越多。”“德比之战对于球迷来说,是一场盛大节日,让球员好好发挥吧,用行动赢得球迷的掌声。”亚森说。

  回望,索菲亚德比

  亚森的淡定,或许和他的经历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为他曾在保加利亚联赛执教索菲亚列夫斯基队,这支球队与同城对手索菲亚中央陆军的较量,就是保加利亚最火爆的德比。“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后来也执教了很多球队,我的职业生涯有过太多的德比战。”亚森开玩笑说,“如果真要我数一数有多少场的话,我想这一定是一个让我焦头烂额的问题。”

  亚森回忆起了自己的德比故事,他的教练生涯就是从德比开始。“我出生于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这是我足球生活起步的地方,也是我从中国回到保加利亚后最想回归的故土。我的职业教练之路,就是从执教普罗夫迪夫火车头队开始的,我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德比战,对手是波特夫队,那时候,火车头队正处降级边缘,但那场比赛我们4:0获胜。”

  保加利亚联赛最火爆的德比城市当属索菲亚。中央陆军与列夫斯基队的“索菲亚德比”,虽然没有米兰德比、曼城德比、马德里德比等那么有名,但也曾被英国媒体列为“世界足坛50大德比”之一。

  亚森说:“两支球队都是保超豪门,我执教的是列夫斯基,这个俱乐部在1914年就注册了,因为我们是身披蓝色球衣,而中央陆军是红色球衣,球迷也用‘蓝军’和‘红军’称呼我们。”“欧洲德比都是非常非常火爆的,因为我到列夫斯基后带队赢了一次德比,中央陆军的球迷一度非常不欢迎我。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我回到索菲亚,双方的球迷都很热情。”亚森说。

  声音

  白鹤:中基很难对付

  作为在外飘泊了多年的河北籍球员,本赛季加盟永昌后,白鹤的表现得到了家乡球迷认可,对于即将到来的这场河北德比,他也有着自己的感悟。“一直以来,河北都没有职业球队,突然间有了两支中甲球队,我想大家都会觉得很新鲜吧,河北足球史上第一次德比,体现了河北足球在不断成长。”白鹤说。他认为,永昌现在的伤病问题并不突出,健康状况良好,但冯绍顺停赛还是会带来一些小麻烦。

  对于中基这支球队,白鹤认为会比较难打,“这支球队还是有独特战术的,有自己细腻的地方,并不像其他一些球队就是长传乱吊。而且,中基好几场比赛没有赢球了,他们这场比赛一定会背水一战,是一个很难对付的对手。”

  从香港回到河北踢球后,白鹤也抽空回了两趟老家保定,这一次德比战亲友会到现场为他加油,“我的父亲已经来裕彤看过球了,这一次,应该还会有其他的亲人朋友过来吧。”

关键词:德比,永昌,中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