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邢台首创工商顾问制度 为企业解决近4000个难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0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协美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保林收获了一个惊喜。由于原材料涨价、运输成本提高,陈保林为融资的事一筹莫展。正在这个时候,邢台市工商局派出的工商顾问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股权出质融资方案。仅用1天时间,就办结了股权出质登记手续,将部分股权抵押给银行,使企业获得银行贷款5000万元。

  “多亏了邢台市工商局推出的工商顾问制度,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陈保林高兴地说。据邢台市工商局局长张群介绍,工商顾问制度是邢台市工商局在全国首创的服务企业形式。自去年以来,该局选派了360名业务过硬、作风全面的干部担任工商顾问,对口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改革源自企业需求的变化。近年来,企业提档升级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以前生产型的企业,现在要面临商标注册、股权融资等新问题。对此,很多企业不知道该怎么办。面对这种情况,邢台市工商局决定开门搞服务,走出去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工商顾问制度应时而生。

  按照邢台市推出的工商顾问制度,每名工商顾问对接一个产业园区或3至5个重点项目,每周至少到企业了解一次情况。对于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将由工商顾问提交市工商局进行“会诊”。同时对工商顾问进行严格考核,长期不深入企业、不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将受到警告、取消资格等处分。

  工商顾问长期深入企业,会不会给企业带来新的负担?张群说,这项制度一直按照“义务不收费、自愿不强制”的原则运行,所以不会给企业带来负担。

  数据显示,自推行工商顾问制度以来,邢台360名工商顾问已累计为企业解决了近4000个难题,受到了企业欢迎。(通讯员李云峰记者许卫兵)

关键词:邢台,工商,顾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