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2014河北公务员面试拉开帷幕 记者揭秘面试程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09: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河北省公务员招录四级联考进入面试阶段。5月17日,是面试第一天,由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记者组成的“观摩团”应邀走进了面试考场,全程感受公务员录用面试程序,了解面试成绩如何出炉。

  据悉,今年,全省“四级联考”计划招录公务员3236名,目前,已顺利完成了网上报名与资格审查、笔试和阅卷、成绩统计分析并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确定进入面试人员名单、网上公布成绩、证件审核等环节的工作。5月17日至6月16日,将分五个批次进行面试。

  面试竞争激烈,确保公平

  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是公务员考录工作的重要环节。面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占60%,进入面试的都是佼佼者,从三人中选一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考生和家长及社会都非常关注。同时,面试又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其公平性更容易受到质疑。

  省人社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杨德秉表示,公务员面试一头连着考生和家长的期盼、群众的评价,一头连着考录工作的成败、政府的权威、部门的形象,事关社会稳定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为确保面试工作公平公正,招录部门对面试考官和考录管理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并邀请了省纪委全程监督面试。还在面试首日特别邀请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前来观摩参观。

  17日上午,“观摩团”走进面试考点。“手机要关机,要保持安静,在候考室不能和考生有任何交流”,还没有进入考生所在的大楼,工作人员先宣布了纪律。随后,工作人员带领观摩团参观了监控室、候考室,还在考试间隙参观了标准化的面试考场,详细解释了面试流程。

  考生考官双抽签,全程监控

  据悉,参加面试的考生进入考点后便处于封闭状态,手机在进入考点大门时已被暂时保存,考生不准随意出入,所有行动要在引导员带领下进行,直到走出考场。考官、工作人员和考生实行入闱管理,统一收缴通讯工具,不许与外界联系。

  为杜绝人情分,考生、考官都是临场抽签决定的。考生抽签后,在所抽签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工作人员密封保存。除了考生本人,所有人都不知道考生的序号,考生考试时只报序号不报姓名。面试考官和纪律监督人员也是抽签决定面试场次,抽完签即进入面试室,不和任何人接触。

  而且,每个考场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对考生和考官同时进行全程摄像、录音。观摩团在监控室可以清晰地看到由十几块小屏组成了一面巨大的监控显示屏,通过画面的不断切换,各考场、候考室,以及考场周边绝对无“死角”。

  通过放大的考场画面,记者可清晰地看到,考场内一面是一字排开的考官,对面坐着面试的是考生。一侧的两名工作人员分别是计时员、合分员,另一侧坐的是纪检部门派来的监督员。“监督员负责监督本考场的秩序,避免考官之间进行打招呼和一些对考生不利的议论,并在每一张面试成绩单上签字。”

  考官多元构成,成绩当场发布

  尽管面试过程公正透明,但面试考题是主观题,评分有一定的主观性,如何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平呢?对此,杨德秉介绍,面试小组的考官是从面试考官库中随机抽取和遴选出来的,构成坚持多元化原则,实事求是,科学评判,客观、公正地打分是对每名考官的基本要求。

  为了增加同一职位考生的可比性和公平性,我省还采取了分段抽签的办法,确保同一职位的竞争者都分在一个组,由同样的考官面试。

  考生答题结束后,考官同时打分,互不影响。“成绩当场合成,主考官和监督员签字确认成绩后,立马张榜公布。”杨德秉说。

  记者注意到,上午10时许,在考点大门外的公告栏上,已经贴上了一批面试成绩单。很多走出考场的考生围在周围,等待着自己的成绩。

  “我笔试成绩是第三名,自我感觉面试答得很流利,但题目比较简单,感觉竞争对手答得也会不错吧。”报考了省工信厅某职位的一名考生正聊着天等成绩。她说,如果没有考中也不会很失望,毕竟笔试成绩排第三名了。

  感觉公务员考试公平吗?记者问。“当然了,绝对作不了弊。”她说,“我家就是农村的,一点社会关系也没有。这次如果考中了就是表现得不错,这次考不中下次还想考,我感觉自己有考中的实力。”(记者 王丽)

关键词:公务员,面试,揭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