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歹徒“搬家式”盗窃半年作案370余起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陈正 2014-05-21 11:0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0日,记者从邯郸市警方获悉,备受社会关注的西部山区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成功告破,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自2013年10月份以来,12名男子以收购古董为名四处流窜踩点,半年时间内在涉县、武安、磁县等地入室盗窃370余起,赃物大至汽车、摩托车,小至锅碗瓢盆、酱油、醋,所到之处如同搬家一般,只要是值钱的物件全部偷走。

  1

  案发:连续一周每晚盗窃五六户

  2013年10月初,涉县西达镇一夜之间有10多户农民家中被盗,丢失电视、电脑、古玩、烟酒等大量物品。随后,关防、固新、井店,以及武安市磁山、冶陶、午汲,磁县都党、白土等众多乡村,接二连三发生入室盗窃案件。

  办案民警经过调查,发现案发地均为偏远山区,主要盗窃各类值钱的物品,甚至包括粮食、葱姜蒜、桌椅板凳等,也就是说盗贼只要进入家中,决不会空手而归。

  同时,犯罪嫌疑人作案异常疯狂,即便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依然频频下手,有时连续一周,每晚盗窃五六户或10余户。

  2

  抓捕:其中11名盗贼为“狱友”

  由于系列入室盗窃案件严重影响到了西部山区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14年4月1日,邯郸市公安局决定实行挂牌督办。涉县警方随即抽调90多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很快将磁县中贾壁村53岁男子张某、峰峰矿区46岁男子段某等人列为重点嫌疑对象。

  据了解,张某和段某都曾因犯盗窃罪先后两次获刑,出狱后依然不思悔改,与当地“老三”、“白三”等多名有着相同犯罪经历的“狱友”组成盗窃团伙,他们共有12人,以收购古董的名义驾车去往周边村庄踩点,然后趁着夜色专门盗窃那些长期锁门的住户。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伙盗贼之所以能够频频得手,山区内农村多外出打工,空心村现象严重是主因。长期以来,涉县等地的山区农民,由于土地稀少,多在外务工,其中多数是全家外出,留守在家的老人,有的隔三差五到城市子女家探亲,家中长期无人看守,踩点的盗贼抓住这一规律,在村里多日观察,一旦确定目标,就等夜色降临下手,很少失手。

  从4月24日开始,民警先后将张某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其余2人在逃。

  3

  震惊:半年作案多达370余起

  据警方介绍,张某等人自去年10月份开始,分别在涉县、武安、磁县等地连续作案370余起,所盗赃物不仅数量巨大,而且种类繁多,大至汽车、小至生活用具应有尽有,仅追回的各类物品就足足装了三大卡车。

  令人称奇的是,这伙盗贼个个“爱财如命”,有一次他们因为得手物品众多,驾驶的面包车被塞得满满当当。除了司机外,其余数人只好趴在车顶上逃离现场,由于天黑路陡,再加上严重超载,车辆险些坠落山沟。

  另外,张某等12人采用“搬家式”盗窃也让不少家境贫寒的居民叫苦不迭。今年春节前夕,涉县神头村一对近年七旬的老人,常年省吃俭用好不容易积攒了两缸小麦,结果被偷得颗粒不剩。为此,老两口大过年被气得住了两个多月的医院。

  目前,张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涉县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盗窃,歹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