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全力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硬仗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玉亮 2014-06-05 17: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日下午,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长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庆伟代表省政府与相关市负责同志签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副省长沈小平就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讲了具体意见。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主持会议。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探索治水兴水新模式的具体实践,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永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华北地区水安全的现实要求,是转变农业农村发展方式、促进民生改善的迫切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抢抓机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力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这场硬仗。

  张庆伟强调,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要紧紧扭住关键点和着力点,重点在“节、引、蓄、调、管”五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要效益。即: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坚定不移实施节水优先战略,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提高节水灌溉的科技含量;最大限度引用外地水,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前期工作,用外调水逐步替代地下水灌溉;加快实施蓄水工程,结合引调水工程,构建布局合理、蓄泄兼备、引排得当、丰枯调剂、循环通畅的水网体系;着力调整种植结构,坚持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粮则粮,探索走出一条节水压采稳粮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之路;从严管控取用地下水,在地下水禁采区,除应急供水外一律不得新打机井,在地下水限采区,除更新生活用水机井外不得新打机井,对非法取用地下水的行为要严厉打击。

  张庆伟强调,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体制机制是关键。要按照“政府市场协同发力、治理监管同步推进”的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总结推广经验,探索建立有利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体制机制。一是着力探索创新水价形成机制。要推动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完善工业差别水价制度,建立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符合市场导向的水价形成机制。二是着力探索创新管护管理机制。要建立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机制,制度健全、管护规范的工程运行机制,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经费保障机制,体系完备、技术过硬的基层服务机制,确保治理工程项目“建得起、管得好、保安全、长受益”。三是着力探索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要加大生态文明考核指标权重,把节水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达到考建结合、以考促建的目的。

  张庆伟强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任务,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超采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广泛宣传动员,强化舆论引导,狠抓任务落实,强化督导检查,真正做到认识上有高度、工作上有目标、行动上有措施、投入上有保障,确保完成试点任务,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阳光透明的廉洁工程、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关键词:张庆伟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