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玉亮 2014-06-05 17: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日上午,河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长张庆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赵勇主持会议。副省长沈小平宣读国务院关于批复河北省为全国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是全面推进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现实选择、繁荣农村商贸流通的有效途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全面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张庆伟强调,在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过程中,要按照有利于调整优化涉农资源配置、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供销社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构建以供销社为依托,具有河北特色、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一是创新组织架构,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体系。要以供销社体制为依托,突出农民合作社、区域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两个重点。二是创新服务方式,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要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规模化服务,面向新农村建设构建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新型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实现新作为。三是创新经营体系,提升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水平。要通过加快推进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农资流通网络建设、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建设、再生资源流通网络建设,促进农村商品流通,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四是创新金融体系,破解农业发展瓶颈。要改造供销社功能,以供销社系统企业的资本链接为纽带,积极开展资金互助、保险互助等金融服务业务,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机构。要通过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探索农业合作保险、期货、农村产权交易等农民期盼的金融服务。五是创新管理体制,激发供销社内在活力。要通过重新构建供销社内部组织机构、运行机制,改变行政化的机构设置格局等改革措施,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六是创新政策体系,增强供销社发展支撑能力。要在供销社法制建设上、支持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上、配套政策支持上、确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职能上、干部管理制度上实现新突破,打造与新型供销社相配套的法律政策体系。

  张庆伟强调,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既是一项重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改革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改革合力,加强队伍建设,提供改革支撑,加强督导检查,落实改革措施,确保综合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王侠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事关新时期“三农”发展全局。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和供销社工作,为开展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具备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的良好基础。

  王侠强调,综合改革试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取得实效。一是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和目标。要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积极构建适应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适应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有突破。要围绕问题找准改革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实践探索,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途径。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稳妥推进。要根据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从基层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具体举措。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控制风险。试点开展过程中,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科学论证,划出底线,稳步实施,将改革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关键词:张庆伟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