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儿童摄“铝”主要来自膨化食品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17 14:1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作出重大调整,从今年7月1日起,馒头、发糕等面制品(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除外)不得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而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为何要作出这样的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到底对健康有何影响呢?

  北方居民铝摄入量比南方高4倍多

  昨天上午,记者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获悉,我国居民吃进去的铝主要来自馒头、油条和面条等面制品;7-14岁儿童吃进去的铝主要来自膨化食品;由于海蜇中铝残留量较高,因此经常食用海蜇的人也需要引起注意。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吃进去的铝按平均值算,低于国际参考值;14岁以下儿童以及一些经常食用含铝量较高食物的消费者,有一定的健康风险。

  专家称,儿童少吃一袋(60克)薯条薯片类膨化食品,铝摄入量能减少0.07毫克每公斤体重。另外,因为喜爱面食的缘故,北方居民铝的摄入量比南方高4倍多。

  通常油炸面制品中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公众在购买食品时,可通过阅读外包装标签,了解食品中是否添加了含铝添加剂。

  食物中天然存在的铝含量很低

  研究显示,铝可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并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亦可影响雄性动物的生殖能力和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铝还可通过与钙、磷的相互作用造成骨骼系统的损伤和变形,出现软骨病、骨质疏松等。当前并无报告显示一般人通过食物途径摄入的铝会引起急性中毒,铝没有致癌性。

  近年来媒体多次报道含铝食品添加剂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等疾病,引发公众的担忧。但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认为,从食物中吃进去的铝不太可能增加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制定了铝的“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为2毫克每公斤体重,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吃进去120毫克铝不会导致铝的蓄积并引起健康损害。

  食物中天然存在的铝含量很低,经铝制剂处理过的饮用水中含量也很低,使用铝质炊具和锡纸带来的铝更少。

  这次的调整“赦免”了油条、粉条、海蜇等普遍使用明矾的食品,对此,专家表示,粉条如果不添加铝的添加剂,粉条就没有办法做成条状。还有海蜇,如果不加明矾,也就做不到我们通常看到的样子。因此,没有完全限制这类食品使用铝添加剂,但建议人们多注意食用量。 据《法制晚报》等

关键词:食品添加剂,含铝,膨化食品,铝含量,摄入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