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张庆伟 >>

海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张庆伟等出席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玉亮 2014-06-18 11:4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7日下午,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天津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当前的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

  省长、海河防总总指挥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到会指导工作并讲话。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天津市副市长王宏江、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以及山西省、北京军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海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海委主任任宪韶主持会议。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海河流域是我国产业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区域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按照国家防总要求,结合海河流域实际,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防为主、常备不懈,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军民联防、群防群控,做到防汛抗旱并重、兴利除害统筹、开源节流并举,确保实现流域防汛、抗旱供水、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

  张庆伟强调,近年来,全球气候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呈现极端天气灾害强度增加、频率增多、影响增大的趋势。据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年7至8月海河流域可能出现汛情,防汛抗旱工作不容懈怠,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提高防御能力。一是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性。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全些,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预见性。各地水利、气象等部门要立即进入临战备战状态,密切监测跟踪天气变化,及时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强化防汛抢险预案的实战演练,提高各类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明确防御重点,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针对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把水库防洪保安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标准,强化农村防洪排涝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加强工程建设,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实效性。要把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放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各类防洪工程建设,大力实施蓄洪区调整、应急排涝、堤防加固等工程项目,科学调度和管理骨干水利工程,切实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综合调蓄作用。五是统筹抗旱供水,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科学性。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保证流域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增辟抗旱水源,做好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合理拦蓄利用雨洪资源,加强跨省、跨流域抗旱水量应急调度和管理,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六是搞好团结治水,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协同性。海河流域各省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服从海河防总的统一指挥,共同开创海河防汛抗旱工作新局面。

  刘宁在讲话中对2013年海河防总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深入分析了2014年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他强调,今年海河流域水文气候条件十分复杂,防汛抗旱任务艰巨而繁重,流域各省市必须切实落实各项责任,充分做好防汛准备,优化工程调度措施,完善转移避险方案,确保流域供水安全,强化流域统一指挥,共同做好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会上,海河防总办公室通报了2013年工作情况及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北京军区等海河防总成员单位交流了防汛抗旱工作。海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协调委员会分析了今年的气象形势。

关键词:防汛抗旱,大旱,大灾,海委,海河流域

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