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肥乡八旬“老雷锋”李正保为村民义务理发60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李晓燕 张天刚 陈源 2014-07-04 14: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正保正在为村民理发。李晓燕 摄

  长城网邯郸7月3日电(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李晓燕 张天刚 陈源)在肥乡县屯庄营乡柴庄村东一片空地,每个周末都上演着这样温馨一幕:一位老人动作娴熟地为村民理发,在一旁等候的人们则围坐在一起,随意地唠嗑、聊天,大伙儿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片其乐融融。柴庄村支书柴文书介绍说,这位老人叫李正保,今年78岁,他从12岁开始,连续60多年为身边的人义务理发。退休返乡后,他除了为全村的人义务理发,还主动上门为本村和邻村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被乡亲们亲切地成为“最美理发师”。

  李正保连续60多年为身边的人义务理发。李晓燕摄 

  今年78岁的李正保,退休前在邯郸市地方铁路局工作。“我是1948年,上初中时候开始给同学理发,那时就是个爱好!”后来参加工作,这一爱好一直延续下去,他利用休息时间,给同事、领导,包括附近的居民理发。1988年,养休返乡后,李正保就成了全天候的义务理发师,前来找他理发的人越来越多,除了老人,还有中年人、小孩子,逐渐地,就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每个周末,他准时在村东南一片空地上“出摊儿”,等候前来理发的村民,对那些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他就主动“上门服务”。

  “初二是李贵的,初五是柴运张,初八是李二元……”李正保老人的工具包里,除了理发用的工具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小本子,他把所有需要理发人的情况和联系方式记在本子上。“本子上有个老人前两个月刚不在了。”李正保有点伤感地说,那个人叫李大元,今年87岁了,每个月十五给他理发,有十来年了,这俩月每到这个日子就会想起他。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义务,善举,精神,榜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