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网聚河北正能量

河北阳原耄耋夫妇接力抚养六岁脑瘫女两年不舍不弃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1-10 13: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永清推着民小花到室外活动。仝辉 田建辉 摄
郑永清一边锻炼身体,一边照看民小花。仝辉 田建辉 摄

民小花高兴地看着爷爷。仝辉 田建辉 摄

  长城网张家口10月28日讯(仝辉 田建辉 记者张世豪)这是一个独特的三口之家,成员年龄相加正好160岁,由两个年近八旬的五保户老人和一个与他们毫无血缘关系并且先天脑瘫的残疾孤儿组成,尽管岁月和病魔都在他们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但两位耄耋老人照料残疾孤儿的大爱却让这个家温暖如春。

  近日,笔者来到阳原县东城镇敬老院,在这个更大更温暖的家里见到了这个独特的家庭,感受到了这份人间真情。

  郑永清老人已经80岁了,从来到东城镇敬老院的时候,就担任起了大院里的“菜园管家”,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全院一百多号老人都能吃上他种的绿色蔬菜,闲暇时老郑就陪着74岁的老伴儿王玉花在院子里溜溜弯,唠唠嗑打发时间。原本规律无忧的生活在2013年被一个先天脑瘫的孤儿打破,孩子当时已经4岁,之前被一户好心的农户人家收养,但无奈生计繁重,无力照料,几经辗转,经当地派出所和阳原县民政局帮助,这个残疾的孤儿被送到了东城镇敬老院。

  院长赵汝明为照顾这个孩子就犯了愁,作为一个承担130多号老人吃喝拉撒的大班长,他实在抽不出更多的精力去照料这个孩子,考虑再三,他请膝下无儿无女的郑永清老两口试着照料一段时间。作为一个勤快庄稼汉的老郑看到院长犯难,就满口答应下来了,从此,大院里在继先天缺少染色体的孤儿民小霞、长有27个手指的孤儿民义辉、先天心脏病的孤儿民小民和“傻姑”张桂香之后,又多了一个被大家取名民小花的脑瘫孤儿。

  “老郑身体很是硬朗,就是耳朵不太好使,从前都是干完活就进家,现在整天推着小花满院子走,脸上常挂着笑,也爱和别人说话,都是因为这孩子啊!”眼中满是笑意的敬老院服务员孙桂花说着老郑的变化。

  孩子刚来的时候,着实让两位孤寡老人辛苦不少,每天三顿饭郑永清都是掰碎了、泡软了,用小勺一口一口的喂着吃,还得不时地查看这个不会哭、不会笑、不会叫的孩子的大小便,换洗尿布、擦脸洗澡,两位老人忙的不亦乐乎;遇到孩子感冒发烧,还得连哄带骗的喂孩子吃药,老人的皱纹明显的加深了。

  两年里,孩子在老郑老两口手里健健康康的,感冒发烧的现象极少,身子骨也硬实不少。听老郑说,终日里躺在床上的小花对声音特别敏感,“有一回我们旁屋的门坏了,找来宋师傅给修门,锤子每钉一下,孩子就跟着动一下,大家都说这孩子将来很有可能还能明白事理儿。”说到这里,婴儿车里的小花像是回应似的发出了“呓呓”的声音。

  “听院长说,有个指挥家叫舟舟,也是脑瘫,对音乐特别有天分,咱也不说成为音乐家,以后能锻炼着站起来就谢天谢地了”老郑笑着说。“大馒头熟了,爷爷领上去吃大馒头!”或许是体质的原因,小花不喜欢喝牛奶,单单喜欢吃馒头和饼干,每当食堂吃馒头时,老郑就会推上孩子去打几个馒头,小花也会对爷爷的话语发出“噢”的声音回应着,食堂的路上洒满了一老一少应答声。

  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2013年11月15日小花因为腿部严重畸形退化被紧急送往石家庄市儿童医院,接受由省民政厅支付费用的腿部矫正手术。小花被送走后,老郑突然感觉生活里好像缺少了什么,几乎每天都会向院长询问小花的近况,虽然医院方面会通知小花的归期,但老郑还是没事儿的时候就坐到大门口遥望远处的路口,期盼着小花的早日归来。终于,小花顺利完成手术被送回到敬老院,老郑一把抱起裹得严严实实的小花,老泪横流,小花也转动着黑溜溜的大眼睛,安静的呆着爷爷的怀里一动不动,感受着爷爷怀里的温暖和气息。

  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来的时光里,可老郑为老伴儿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犯了愁,每天照顾老小,忙前忙后,吃喝穿衣,端屎倒尿的,难得有休息时间。“老郑就照顾小花这件事儿,也曾经找我来抱怨过,说晚上睡不好觉,累得够呛,我解释了咱院里暂时没有合适的人手,老郑一句‘那就不说了’,就继续挑起了这副担子。”赵院长掐灭了手中的烟。

  “我明白,老郑这是怕剩下的时间不多,自己走的急,别人接不上手,让孩子遭罪。”站到窗前赵院长叹了口气,“要是最后还是没人收养小花,那她就是我们敬老院里一辈子的孩子,绝不让她饿着冻着!”

  临别之时,我们转交了一位爱心人士的二百元捐助,院长和老郑推着小花把我们送到了大门口,招呼着我们有时间多来看看小花,小花也眨着大大的眼睛为我们送别。老郑在自己的晚年时光里,用自己的毅力和付出给这个残疾孤儿撑起了更宽广的天空,老郑成了小花的依靠和庇护所,小花成了老郑的快乐源泉和精神支柱,希望这份真爱能够感染更多的人,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帮助到他们,祝“老郑”身体安康,愿“小花”快乐成长!

关键词:阳原,脑瘫,耄耋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