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重大调整 京津冀将统一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孙文宾 2016-01-20 09:5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强调,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快统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规范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流程。京津冀区域城市要积极开展区域应急联动。

  1月13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上说,面对厄尔尼诺现象频发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保障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他表示,未来将统一京津冀城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严格执行应急响应制度。

  狠抓《大气十条》贯彻落实 去年京津冀PM2.5浓度下降10%以上

  陈吉宁在会上指出,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狠抓《大气十条》贯彻落实,工作积极推进。2015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考核细颗粒物的六省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10.4%,特别是1~10月份,在气象条件与2014年同期相比略有不利的情况下,区域整体下降比例达16.2%。这份成绩来之不易,表明我们大气治理方向正确、措施得当、工作扎实。

  有成绩的同时也有问题存在 防治措施力度不够是重因

  陈吉宁同时还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进入供暖季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出现5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除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强也是重要原因。

  “硬措施、硬办法”齐上 加强“高架源”污染管控

  陈吉宁要求加强“高架源”污染管控。一季度前完成对国控“高架源”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实时公开监测数据,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停产整治。

  陈吉宁强调,在做好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各地要研究提出严格的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切实用硬措施、硬办法及早应对。

  何为硬措施、硬办法?陈吉宁称,一是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快统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规范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流程。京津冀区域城市要积极开展区域应急联动。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城市污染控制。对京津冀区域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位于传输通道上的“高架源”进行梳理,建立“一企一档”,根据自身产业结构和污染源排放特征,制定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

  三是强化工业企业治理。京津冀区域要率先完成高架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明确季节性排污总量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减排量。冬季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探索若干行业冬季错峰生产的可能性。研究季节性差异化排污收费政策。

  四是严控燃煤污染。加严供暖季煤质标准,制定严格的煤质标准,优化冬季用煤结构。加快集中供热进度,大幅提高城市集中供热覆盖率。强化散煤污染治理,在京津冀加快减煤换煤任务落实,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推动优质煤替代、煤改电、煤改气工作。

  五是加强施工扬尘等面源污染控制。同时,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资金保障。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加强技术服务,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延伸:

  "十三五"开局之年大动作 河北将多措并举治污染保生态

  煤炭所占比例过高的能源消费结构和高污染、高排放的工业结构,引发大气污染物过量排放,是造成河北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在“十三五”开局的2016年,河北省将多措并举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PM2.5浓度下降6%以上的目标

  1月8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河北将继续加大化解产能力度,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800万吨、水泥150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推进燃煤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继续实施煤电节能减排计划,年内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天然气供应量达到100亿立方米

  2016年,河北将加强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开展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加快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抓好制药、石化、有机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释疑:

  为什么京津冀污染这么严重?重化工业比重高燃煤消耗大

  根据京津冀地区战略环评项目组初步研究结果,2014年,京津冀地区以不足全国2.25%的国土面积,创造了6.6万亿元的GDP,占全国GDP总量的10.4%。单位国土面积的GDP产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4倍。

  而支撑这一高强度增长的,主要是高污染、高排放的重化工业。京津冀地区战略环评项目组研究表明,近10多年,京津冀区域能源重化工业的比重大幅度提高,几乎占到整个工业部门产值的半壁江山。工业的发展,给大气环境带来了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

  而在能源结构方面,统计数据显示,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近9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京津冀区域每年燃煤消耗量为4亿吨,占全国的1/10;京津冀加上山东的煤炭消耗量更是高达10亿吨,占全国的1/4。

  怎样才能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区域消减50%污染物排放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曾公开表示,如果2030年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要达标,要大幅削减各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12年要消减59%,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2年要消减71%,PM2.5的一次排放比2012年要消减70%,VOC的排放量比2012年大概消减45%。

  “我们的阅兵蓝、APEC蓝证明,要想空气质量改善,消减5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量是需要的。”郝吉明强调,当前污染物减排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经过前一段的消减,容易消减的已经做了,要进一步消减,可能是一个攻坚期。

(内容综合中国政府网站、国家环保总局网站、经济日报等)

关键词:污染预警,京津冀,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