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开通40余条旅游直通车 共谋旅游产业全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6-01-20 09:5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自京津冀大力发展旅游一体化以来,京津冀三地本着共同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共塑区域旅游品牌的原则,大力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建设,以“一本书、一张图、一张网”为切入点,联合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共同举办旅游推广活动。自2013年以来,京津冀旅游部门已联合发布旅游线路56条,开通京津冀旅游直通车40多条,有效促进了三地旅游协同发展。

京津冀旅游一体化进程加快。资料图

  石家庄-北京古北水镇旅游直通车正式开行

  记者从市旅游部门了解到,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石家庄-北京密云区古北水镇旅游直通车,近日正式开行。今后,市民赴北京旅游除了游览故宫、颐和园等经典景点,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据介绍,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司马台长城脚下,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身,素有“北方乌镇”之称。古北水镇集中保护了45万平方米的明、清、民国风格古建,最大程度地还原了长城周边地区的历史风貌,长城书院、古北镖局、司马小烧酒坊、梨园客栈是其中代表。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深深陶醉在其优美的人文历史之中。

  京津冀旅游直通车已开通40多条

  石家庄-古北水镇旅游直通车,目前已正式开通,每周六早上从西清公园北门(6:15)、省博物院东门(6:30)发车,5个小时后直达景区。感兴趣的市民可到各大旅行社咨询报名。另悉,自2013年以来,京津冀旅游部门已联合发布旅游线路56条,开通京津冀旅游直通车40多条,有效促进了三地旅游协同发展。2016年,京津冀三地将从共推旅游一卡通等区域旅游惠民产品、共建京津冀旅游标志牌、共推京津冀旅游直通车等13个方面,共促旅游协同发展。

京津冀红色旅游。资料图

  北京、天津开通多条旅游直通车旅游互动全面升级

  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旅游直通车各项工作开展,三省市旅游部门建立了京津冀旅游直通车发展协作机制,向社会发布了京津冀旅游直通车发展的奖励政策和优惠措施,指导三地旅游集散中心和相关旅行社制定了2015年度直通车开行计划。

  据介绍,北京市旅游集散中心今年将结合三地旅游部门共同制定的56条区域旅游线路,加开旅游直通车线路和班次;部分旅行社也将增加多条至河北的直通车线路。天津开通了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沧州五地多条旅游直通车。天津蓟县,北京平谷区,河北省兴隆县、遵化市、三河市联手打造“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实现京津冀三地旅游方面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同时,还在京津冀道路交界处设置旅游交通标志牌,宣传三地特色旅游项目。为满足京津冀三地游客出行需求,盘山景区已开通往返北京以及河北石家庄、廊坊、保定、张家口、沧州、唐山、秦皇岛、衡水的旅游直通车。目前,北京和天津的旅游集散中心已开通至河北的10余条旅游直通车,包括避暑山庄、北戴河、白洋淀、野三坡、山海关等景区。同时,还开通了“大好河山张家口号”、“衡水湖号”、“西柏坡号”、“正定号”旅游专列。

资料图

  京津冀共建旅游标志牌 共推旅游电子地图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自驾出行,然而,目前三地交界处还没有相互设立交通导示牌,给游客出游带来不便。未来京津冀各方将为区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景区设置旅游交通导示牌,从距离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主要公路在10公里以内,直接连接景区出入口。此外,京津冀三地还将联合推出一张旅游电子地图,共同编制一本旅游路书。该电子地图,包括三地旅游景点、旅游度假酒店度假村、旅游咨询站点、主要线路介绍、特色老字号和娱乐休闲点。电子地图绘制完成后,游客通过电脑、手机均能看到和使用。

  2016年将推13项具体行动

  一是举办京津冀旅游专题招商活动;二是依托北交所完善京津冀旅游投融资平台;三是建立京津冀乡村旅游协同发展平台;四是建立京津冀旅游专业协会;五是共推区域旅游惠民产品;六是共推京津冀旅游直通车;七是共建京津冀旅游标志牌;八是研究编制《京津冀大运河旅游观光带开发规划》;九是共同组织参加国内重要旅游展会;十是互相搭建平台支持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十一是共同策划2016新春旅游大菜单活动;十二是建立三地旅游诚信信息联合公示平台;十三是联合策划京东休闲旅游区的旅游产品和线路。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石家庄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旅游直通车,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