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孙瑞彬出席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孙会芳 2016-01-20 11:2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邢国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9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应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628名,实际出席57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杨志辉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朱增海、王中联、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楚行宇、张院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孙瑞彬、邢国辉、张泽峰、司存喜、王华清、鲍际国、刘明轩、张树志、胡儒钗、姜建华、郭运兴等在主席台就座。

  与会代表听取了市长邢国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十二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围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总目标,深入实施中东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邢国辉强调, “十三五”时期,是石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阶段,是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加速阶段。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省会的建设和发展,将出台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重要意见,为我们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奋力书写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邢国辉指出,“十三五”时期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深入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努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确保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奋斗目标是“两个前列”、“两个翻番”、“三个确保”。“两个前列”: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质量和效益位居全省前列。“两个翻番”:到2020年,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三个确保”:确保大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确保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作用凸显,确保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邢国辉强调,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个更加注重”为基本遵循,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必须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提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全力实现七大战略任务新突破: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厚植省会发展优势上实现新突破;建设全面创新型城市,在推进发展动力转换上实现新突破;建立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实现新突破;优化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在促进区域平衡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宜居绿色家园,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在建设惠及全民的幸福省会上实现新突破。

  关于今年的工作,邢国辉说,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要求,战略上坚持稳中求进、战术上坚持全力攻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和质量效益提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九项工作:以科技创新为主动力,推进全面创新型城市建设;以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为发力点,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龙头,力促城市经济上台阶;以“三农”工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县域小康建设步伐;以做强做美省会、做大做优县城为目标,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引领,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抓好生态保护和修复;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为根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邢国辉指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率先发展新任务,我们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建设,为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还印发了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文锋关于石家庄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市财政局局长周立新关于石家庄市2015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增明、郝增旗、王葆华、徐增厚、方秉钧、王长敏、李宏英、李遵英、李雪荣、孟祥红、张业、王韶华、郝竹山、蒋文红、姜阳、刘文鹏、赵拴文、武义青、范振增、贾连海、张维德、葛瑞芳、石汉文、郭斌、崔存利、陈晓明、黄福前、李占超、郭连清、赵新朝、张国亮、罗二虎、吴时茂、曹社会、傅世武、李屏东、董文志、郝建国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市人民团体及中央、省属驻石市协管和垂管部门、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各县(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来自全市各方面的21名公民旁听了会议。

关键词:石家庄,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