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美丽乡村]永清吴场一村:客厅式街道妆扮家园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吕新颖 2016-02-05 09:3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2月3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吕新颖)春节临近,当碌碌回乡的永清县三圣口乡吴场一村村民一进村就感觉到了变化——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整整齐齐,村里村外井井有条。

  昔日乱放的柴草堆、粪土堆、垃圾堆没有了,每8户一个绿色垃圾箱按序摆放,使得冬日的大街变得更加宽敞和整洁;一些富裕村民建起的洋楼与周围整齐的红砖红瓦排子房和谐相处,更增加了层次感,如音乐韵律一样,弹奏着美丽乡村的乐章。

  村干部带头打好“组合拳”

  为了实现农村环卫一体化,吴场一村党支部书记杜振堂率领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推进,用他的话说:“咱就是要把好事干得更好,把村街变得更加美丽”。首先村干部带头,采取干部包街,党员包户,逐一攻克难点问题的办法,进行典型带头,模板式推进。

  吴场一村村街支部副书记杜华先带自家三个儿子、几个兄弟将居住的街道进行清理,出动叉车、翻斗五十多车次将原堆放庭外的包装板、柴草全部清走或入院,打造了吴场一村的第一条环卫达标的样板街。然后其它两委班子成员就以杜华的样板街为模板进行推进,把自家庭院所处街道,清扫成合格的环卫达标街;对一轮清理完成后的村街环境进行下回头看评比活动,发动村民代表串街点评,对不合格的部分立即整改。

  发动群众打赢“攻坚战”

  在吴场一村的大街上,几名妇女正在聊天,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则在周围玩耍。“以前的大街上风一吹到处是尘土,塑料袋满天飞,如今大伙齐动手换来了现在的好环境。垃圾箱就在门口,我们都自觉着呢,谁也不乱扔垃圾了!”村民王女士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农村环卫一体化是一项‘民心工程’,线长面广量大,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发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上下齐动员,集中开展整治,实现了‘开门红’,目前已经通过验收。”杜振堂说。

  换位思考打出“长远牌”

  为了把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做到让群众人人都满意,吴场一村尽可能地把“给群众解难题”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对分散供养的农户、对低收入家庭、对确需占地工业户,村两委班子采取换位思考,积极为村民想办法、找出路。如对贫困户定期送柴入院解决乱堆乱放,对养殖户的家畜粪便提供补贴的垃圾清运车及时清运入田,对工业户确需临时占用场地进行堆放物料的,村街帮助租赁闲用庭院,使得乱堆乱放问题从根源上得到解决。

  一时美丽易,保住美丽难。对此,吴场一村还采取竞争上岗的形式,招聘了6名真正需要且热爱环卫工作的老人,同时又储备了6名工人,采取轮流上岗相互监督的办法,保持村街美丽。用卫生工黄金华的话说,现在每天只需干两个小时就可把所包的村街垃圾清走,很轻松就能保持街道干净、整洁。

关键词:永清,美丽乡村,街道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