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以政治协商制度奏响美丽河北最强音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华 2016-02-14 11:2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科学之策。1月7日上午,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开幕致辞: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共商河北“十三五”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1月8日《河北日报》)

  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相互联系的纽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协调利益冲突、理顺团结与民主关系的重要制度。在迎来“十三五”发展大计的新时期,要实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要求,就必须用好政治协商制度,凝聚起最广泛、最强大的动力。

  因为,在参会者中不乏一些专家和学者,他们通过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提出的一些质量高、有建树的提案,势必会加快当地的发展态势。并且,政协委员大多来自民间,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倾听他们的意见从一定角度来说也就是在倾听百姓群众的意见。所以说,同这些政协委员共畅河北发展,倾听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就会将专家学者的智慧凝聚在一起,对河北的各项事业发展大有助益。

  当然,“倾听政协声音”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更应将其建议贯彻在行动中,要“听得进逆耳忠言,容得下尖锐批评”。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对党和政府的监督作用。再加上近年来各级政协委员确实也提出了一大批利于国家建设的提案,极大地推进了各地的发展进程,更让我们看到了“倾听政协声音”的必要性。

  除此之外,政协委员们也应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沉下来深入民间了解民情,从而使自己的提案更具可行性和建设性。要把听民意、解民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改善工作思路、着力丰富工作形式、倾力为百姓服务,坚持重大问题为导向,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中履行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

  总而言之,政治协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各级党委政府应为政协尽职履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倾听政协声音,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政治协商制度奏响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最强音。(郑华)

关键词:2016河北两会,十三五,政协制度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