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找准穷根下药方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2-14 11:2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是现在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12月29日至2016年1月1日,赵克志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进行驻村联乡(镇)帮县蹲点调研,直接感受山区群众的生活,深入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倾听基层和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1月4日《河北日报》)

  脱贫致富奔小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幕已拉开。阜平作为革命老区,是全国的重点扶贫县,备受领导人关注。聂荣臻元帅曾讲过一句感人至深的话,就是阜平不富,死不瞑目。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冰雪,专程到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今年元旦前后赵克志轻车从简到阜平调研摸情况。可以说如何让阜平尽快脱贫成了各级领导的“心病”。

  其实这么多年阜平脱贫工作一直没有放松,但啃下这块硬骨头并非易事,扶贫是慢工出细活,脱贫是病去如抽丝,不找准穷根,不对症下药,就无法从根本上脱贫。因此在扶贫冲刺期,远不是以往简单的给钱给粮,得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路径,否则,今年吃了脱贫粮日子好过了,明年又返贫,怎能解决系统性、整体性、长效性的问题。

  如何才能找准穷根呢?首先要下基层摸实情,听困难群众怎么说。一个地方的贫困有很多种原因,比如有的是因病致贫,一个重病号,一次天灾人祸,就可能一夜致贫,全家跟着受穷;有的是村子整体贫困,阜平有个村现在常住的只有30户50多人,村里40多年没娶过媳妇,40多年没盖过新房;有的是懒穷,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还有的是缺文化和技能……

  找到了穷根接下来就要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对因病致贫的就要实施“健康”扶贫,在完善基础医疗保障和大病医保同时,也要开展订单式帮扶和额外的特殊救助等;对交通十分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如果再投入大量的资金搞改造建设,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只能走易地搬迁脱贫的路子;对缺技术缺资金的农户要派工作人员实地帮扶,把人财物及时投向这些农户……吃饭穿衣看家底,推车担担凭力气,扶贫关键要从实际出发,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才能看到真贫、摸到实情,决策更有针对性。

  有真贫,不可怕,怕的是假脱贫、虚扶贫。脱贫致富,只有干部与群众一起苦、一起过、一起干,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因此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告别贫困,走上富裕路。(魏金改)

关键词:阜平县,蹲点调研,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