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打一场让太行老区脱贫致富的翻身仗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6-02-14 11:2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29日至2016年1月1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进行驻村联乡(镇)帮县蹲点调研。这是2015年12月31日,赵克志在青羊沟村走访低保户武振明一家,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倾听困难群众的心声和期盼。(1月4日《河北日报》)

  太行老区脱贫,牵挂着总书记的心,是百姓心头上的一块石头。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岁末年初到保定阜平等太行老区调研脱贫致富工作,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央脱贫致富工作,进一步减轻、搬起压在贫困群众心头上的“重石”。4天3夜的行程,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先后走访了3个乡镇、11个村庄,看望了18家农户,察看了18个点,召开了6次座谈会,无疑为打好扶贫致富翻身仗掌握尽可能多的第一手材料,凝聚尽可能多的共识。

  太行老区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极为艰苦。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剧和老龄化的到来,老龄化村、空心村加剧了脱贫致富的难度。但再难的脱贫工作,只要是给群众带来利益的,就必须攻艰克难,百分之百的贯彻落实好。

  之前全省召开的脱贫工作会上,已经明确了“六个精准”的精准脱贫思路,已经明确了“五个一批”的政策指向。太行山区,恰恰就有部分区域和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之梦,就要采取易地搬迁的方式来实现,再配合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相关措施,使这部分群众真正与贫困说再见,转身迎来脱贫致富的阳光。

  但是,具体推进一项脱贫工作,涉及到一村一户,即便都是属于易地搬迁的脱贫对象,也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也需要做好“倾听群众心声,汇聚群众智慧”这项基础性的工作,只有如此,才能把扶贫政策有的放矢的落实到每一户上来,才能把群众的基础打实打牢,做到兼听则明,凝聚更大的支持力量。

  深入推进太行老区脱贫工作,就必须应该牢牢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在“五个一批”中选择适合太行老区的脱贫模式,进而遵循“六个精准”要求,沿着“两确保”“三步走”“四提升”的道路,团结党员干部群众,群众有序参与,打好“六大硬仗”,通过产业扶贫、政策兜底,教育扶贫等,让贫困群众找到可以脱贫的新路子。特别是对于那些易地搬迁的群众,尤其要做好住房、教育、就业、社保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让搬迁脱贫的群众能够搬得出、住得久、能脱贫、更美好。

  巍巍太行山,曾经书写着老区人民支持抗战的不朽功绩。新世纪和“两个百年”目标,应该让老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共享更实在的发展成果。扶贫不惧太行难,更待百姓换新颜。只有心里装着贫困群众的事,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用精准的政策,以时不我待的气魄,用务实的措施,用强有力的行动,打一场脱贫致富的翻身仗,在1800多个日日夜夜之后,才能真正实现太行老区真正脱贫致富,届时,群众更富了,太行更绿了,共享中国梦的生活才会更真切。(张立)

关键词:阜平县,太行老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