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把治污环保的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艳生 2016-02-14 11:2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试点工作。1月4日上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北省工作动员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就督察工作分别讲话。(据1月5日《河北日报》)

  仅看“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这个名字就不同以往。以前环境保护督察都叫做环保部督察组,而这一次冠以“中央”两字,说明这次督察是以中央的名义进行的,这块招牌的“硬度”达到了最高级别。不仅如此,据媒体解密,督察组的人员也不单单来自环保部,也有中纪委、中组部的领导参加。而且督察组犹如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一样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全民的举报。如此一来,释放的信号就是这次督察不是走过场,更不会成为“稻草人”,而是动了真格,让督察成为了各级党政干部的悬顶之剑。

  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央督察组会首选河北?一是因为河北环京津,地理位置重要。有两个成语,一个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个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对于京津来说,既是京津的“城门”,也是京津的“鸟巢”,不管是“失火”,还是“倾覆”,京津都不会有好果子吃。特别是在大气污染上,京津冀三家一体,河北若是“感冒”,京津必然会“打喷嚏”。

  二是因为河北是全国大气污染的重灾区。去年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河北一度占据了七席。今年在治理大气污染上,虽然河北省为减煤减排做出了巨大牺牲,但全国空气质量的排名也不容乐观。特别是生活在这里,我们也有切身的感受,仅拿近几个月来说,我们又见过几个“阅兵蓝”式的蓝天呢?这两天由于有风,虽然是晴天,但是早上一出门,还是明显感觉到了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味道。

  对于环境污染这个难题,到底有解还是无解呢?“阅兵蓝”、“APEC蓝”都说明大气污染并不是无解,而是看我们环境保护的决心到底有多大。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最怕认真两字”,我们只要“认真”,雾霾就会远去、天色就会常蓝。所以,对于河北来说,即使没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来督察,河北每一级党委,每一级政府,每一名党政干部都应该把环境保护的责任切实的扛在肩上。

  把治污环保的责任扛在肩上,就是坚决贯彻中央的有关指示和精神,拿出刮骨疗毒的精神和勇气,对环境污染进行治理。尤其是对优势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在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上,做到不打折、不推诿、不延误、不拖拉。假设在环境保护上由于落实责任不到位,而出现环境污染的责任事故,涉及的党政干部就必须被“打板子”,而这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赵艳生)

关键词:治污,环保,河北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