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软约束成为硬举措 两会清风扑面而至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2-14 11:2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任会君介绍,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制定14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好两会要求,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会风和勤俭办会。(2016年1月5日长城网)

  一年一度的全省两会,是观察河北省政风、作风和学风的重要“窗口”。严格会议纪律、严格请假制度、严格控制文件篇幅……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制定的14项措施具体可施,是积极贯彻中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勤俭办会等精神的具体行动,这体现在两会的办会宗旨上,体现在代表委员的发言献计中,体现在百姓的口碑和笑脸里。精细的措施让曾经的软约束成为了如今了硬举措,两会新风扑面而至,你我都可以尽情感受。

  无规矩不成方圆。会议纪律划定执行红线,让与会人员执行更加规范具体。“不准迟到,不准中途擅离会场,不准早退,不准在会场接打电话、摆弄手机、交头接耳、随意走动,不准在会场外聊天逗留。”“五不准”,从迟到、早退等小事入手,将举手投足间可落实的点滴行为上升到规矩的高度来规范,以以小见大式告诫人们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应从点滴小事做起、应从日常行为做起,以形成积小流而成江海、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好习惯和好作风。

  文风折射的是党风政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成败。改进会议文风的要求提供了语言规范的新遵循。“力求文字精练、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发言紧扣主题、开门见山。”文风背后是思想,两会是人民的两会,是百姓的两会,两会的召开与燕赵儿女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必须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多说短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或许不全面但一定要一针见血,更易被群众接受;我们还要多说真话、实话、管用的话,让建言献策最终成为真知灼见,让新闻报道最终形成两会进行的完美记录。

  俭以养德。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软约束成为硬举措,我们还应把“简”字写实,实现由“简”向“俭”的过渡。提倡电子化方式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会场内不摆放鲜花和绿植,会场外不搭建彩虹门、不悬挂氢气球,会场周边街道不悬挂旗帜、标语……从改变提案提交方式化繁为简的会场布置,一系列措施简约而不简单。也从另一个侧面启示我们,要让两会出彩,成为百姓心中的两会,会场的简朴更能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依托现代互联网优势,进行网络化办公与交流,在网络空间搭建与民互通的新渠道,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两会进行时,让我们在硬举措的约束下,积极围绕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制定好河北“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开展讨论交流,用行动交出了一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优异“答卷”。(苏倩岚)

关键词:河北,两会,文风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