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要用科学思维和管理创新治堵保畅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忠勇 2016-02-14 11:2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保定市交警支队在“车多路少”的情况下,立足于目前的道路体系和停车设施现状,运用科学思维和管理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治理城市拥堵保障畅通,收到明显成效。笔者认为,这一做法值得肯定和提倡。

  堵!堵!堵!近年来,道路拥堵已成为社会常态和“老大难”问题,有的道路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堵字如虎,人人谈堵色变,驾驶员开车怕堵,行人出门也怕堵,拥堵给广大城镇民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危害。为了疏导拥堵,各地交警夜以继日,累得疲惫不堪。造成道路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机动车辆飞速猛增,而道路少,通行能力有限,二者之间的矛盾突出;其次是停车场、停车位不足,车辆没有地方停放,乱停乱放严重;另外就是驾驶员违法行驶、强行、逆行和交通事故占道等情况引发。交通部门规划、加快道路建设,改善通行条件是根本之举,但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治理城镇拥堵“血栓”,加强交通管理,则是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当务之急。

  根据保定市交警支队的经验,一个城镇堵不堵,并不完全取决于路的宽度,而在于管理者决策的科学“维度”。因此,在城镇治堵中,各级交管部门应跳出“车多路少、拥堵难治”的思维局限,开动脑筋,以更加系统而科学的视野,实行精细化管理,谋划城镇的发展。

  “治堵须先治停车难”。要以“疏”字当头,科学规划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并大力发展智能交通,积极推广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对停车场进行科学化管理,运用安装在停车场内的识别系统和路口的发布系统,引导车辆进停车场后快速有序停车,一个停车场停满了,系统提示到附近停车场停车,让在外车辆也可节省排队等候时间,做到畅通有序。

  在信息化时代,路况信息是驾驶员的耳目,信息闭塞就像聋盲人一样盲然。因此,应运用“互联网+路况服务”或电子诱导屏等多种现代化宣传工具,随时随地发布道路情况信息,哪条路堵,哪条路不堵,让驾驶员一目了然,及时获悉,便于提前改变行车路线,防止使拥堵的路段更加拥堵。

  凡事的发生都有其原因或规律,对于交通拥堵也不例外。哪条道路、哪个部位容易拥堵、经常出现拥堵、为什么会拥堵?应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找出拥堵的原因和规律性,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改措施,做好预防拥堵工作。

  要科学合理布置警力,采取巡逻管控与定点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动静态秩序管控。严格查处驾驶员各种严重违法行为,及时清理乱停乱放车辆。建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快速拖离事故车辆,快速清理路障,减少占道时间,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李忠勇)

关键词:治堵,科学思维,管理创新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