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河北影视因为接地气所以有人气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2-14 11:2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我省五部作品入围,其中,《太行山上》获优秀电视剧奖, 《聂荣臻》《我的故乡晋察冀》《打狗棍》《国家审计》获提名荣誉奖。这是近年来我省影视剧精品创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也标志着影视剧创作生产提升到一个新高度。(1月2日《河北日报》)

  在两年一届的电视剧最高奖“飞天奖”评选中,河北省能够有5部作品脱颖而出,这可绝对不是靠撞大运,而纯粹是实力使然。“飞天奖”大丰收的背后,实则是近年来河北影视创作的百花齐放,是一部又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接连涌现。

  河北影视创作精彩纷呈,既能够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也能够让观众买账,这是众多因素叠加的结果,而其中极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这些影视剧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河北特色、燕赵风骨。说的简单直白一点,就是这些作品十分接地气。

  艺术源于生活,影视剧创作有根基才耐看。纵观近年来河北推出的影视作品,大多讲述的都是河北的事、河北的人,《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太行山上》 《我的故乡晋察冀》《打狗棍》无不如此,而导演陈力、郭靖宇、编剧周振天等一批土生土长的河北影视人,则使得这些河北故事讲得更为生动和地道。

  立足于河北的一方热土,讲述发生在河北土地上的从历史到现实的故事,并且努力让作品走进观众的内心,这不仅使得影视剧创作素材犹如源头活水,也必然会因为足够接地气而赚足人气,套用一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俗语,在影视剧创作方面,“河北的就是全国的”。

  立足河北大地,讲述河北故事,服务人民大众,在这样的创作原则的指导下,再加上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制度的扶持,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挥作用,河北的影视剧创作自然能够开出繁花育出硕果,一部部优秀作品先后登录央视和大荧幕并且屡屡获奖,进而让全国观众能够感受到河北影视的品质、魅力和诚意。

  河北影视创作成果颇丰,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离影视大省、文化强省还有差距,因此必须要沿着现在的路走下去,扎扎实实讲好河北故事,以接地气来聚人气,最终让河北影视由“小荷才露尖尖角”,实现向“满园春色关不住”的跨越。(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影视,地气,人气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