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品读李双星,叫你如何不动容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2-14 11:2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的《雨入花心自成甘苦》,整版报道了河北省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

  他的责任担当打动了我们。北宋大儒张横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什么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李双星给了我们响亮的回答。这就是忠于职守,对事业敢于负责。2002年,李双星走马赴任扶贫办主任后,面对6.7万余贫困人口盼致富、没门路的实际,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持产业扶贫和创新扶贫机制相结合,引导群众发展设施瓜菜23.6万亩,年总收入超过了11亿元,成为全省知名的绿色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13年来,他跑遍了阜城县610个行政村,对每个贫困村、每个重点贫困户都了如指掌。13年里,他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没有歇过一天班。正是有了这份担当,才会满怀激情,执著于斯,痴情于斯,才会把全部的精力用在工作和事业上,在服务群众中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他的无私奉献触动了我们。以李双星为原型编排的评剧《福星临门》在衡水公演,就收获了很多人的泪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李双星的无私奉献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年工作时间累计达到400个工作日。为了人民群众尽快脱贫,他冷淡了温柔,疏远了亲缘,把火一样的真情,献给了阜城大地,献给了一颗颗善良的民心。他宁让家人受累,不让工作欠账,妻子身患癌症住院治疗。他不是委托亲戚照顾,就是把扶贫工作会开到了医院的病房里。从全县最年轻的乡镇党委书记到全县最年长的在岗正科级干部,从全省县扶贫办主任最年轻之列退到最年长之列,在任13年,他把时间都花在跑扶贫上,从来不为位置闹情绪,从不在跑官上做文章。正是因为有了奉献精神,才会把自己的工作、牺牲看作是应当的,把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利益和奖励,看作是自己进一步搞好工作的强大推动力,才会无怨无悔。

  他的幸福观撼动了我们。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会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马克思说过:“历史认为,那些专为公共谋福利,从而自己也高尚起来的人物,是伟大的。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人。”李双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说:“看着老百姓的笑脸和遍地的瓜棚,我就很幸福。”他把自己幸福定位在为群众的谋福址上,正是有了这样的幸福观,才给李双星强大的原动力,激励他孜孜以求实现脱贫梦,让穷得叮当响的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600多元提高到5000余元,被评为“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就要像李双星那样,摒弃那种狭隘的幸福观,始终把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个人价值、追求个人幸福和实现社会价值、追求人民幸福统一起来,自觉地为党分忧、为国建功、为民造福,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品读李双星,我感慨万千。他,就是一棵高高的白杨树,为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众遮风挡雨,为这片贫瘠的土地增添新绿。为什么我们党的政策能够传进千家万户,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李双星这样的基层干部,他们默默耕耘;为什么我们的老百姓总是把希望寄托在党身上,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李双星这样的基层干部,不求名、不图利,把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深地镌刻在大地上。

  向李双星致敬!(边建军)

关键词:李双星,阜城县,扶贫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