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补齐发展“短板”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2-14 11:2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顽强拼搏、苦干实干,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12月29日《河北日报》)

  习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对于河北而言,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扶贫开发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众所周知,木桶定律告诉我们,一只水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同理,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将着力点放在补齐发展“短板”上,才能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开发新路。

  认识深度决定工作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对照中央要求找差距,着力在补齐思想认识短板上下功夫。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实际,河北省脱贫攻坚的目标概括为“两步走”“三确保”“四提升”。针对“234”目标,我们首先要从思想上坚决摒弃“就扶贫抓扶贫”的固化思维,更加自觉地把脱贫攻坚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拿出硬招实招,大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贫困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对照为民宗旨找差距,着力在补齐感情短板上下功夫。扶贫工作是雪中送炭,既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更需要真情实感的倾注。因此,在扶贫工作中,我们要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以知行合一式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点滴,将他们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把亲情体现在细微之处,在群众困难时送去及时雨;要把贫困群众视作朋友,要经常进村入户,不再搞简单发钱、发物那套“应景式”扶贫,而是要把自己与贫困群众放在同等位置,立足长远,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再扶观念、扶能力、扶产业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与群众真交心、交真心来加深感情,通过真扶贫、实扶贫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扶贫先扶智,“扶上马”更要“送一程”。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对照脱贫目标找差距,在着力补齐能力短板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三帮”:帮助贫困群众“去穷志”,即引导贫困地区党员干部带头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点燃其求富、求荣、求美、求变的致富激情,用好外在推力,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攻坚合力;帮助贫困群众“换穷业”,即利用现代科技、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引导贫困群众创新创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特色发展新路;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即让贫困人口公平享受公共教育资源,想方设法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

  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关键在于落实。让我们牢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带着“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深入基层扶贫一线,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河北扶贫开发新局面。(苏倩岚)

关键词:脱贫攻坚战,发展,短板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