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为十三五奠基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2-14 11:2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2015年12月28日《河北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既是顺应当今世界绿色潮流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更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迫切需要。过去几十年,我们经济总量不断跃升、总体财富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经济发展依赖粗放型模式,不仅效益低、质量差、核心竞争力弱,而且导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其罪魁祸首就是工业排放的污染物,它和其他各种环境污染一起,损害着人民的身心健康,破坏着人民的生活质量。可以说,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切中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是当前亟需解决、事关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就要加大环境整治。生活在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里,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我们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污染减排,加强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石化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强化燃煤治理,强力推行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加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完善区域环境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快绿色河北攻坚行动,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和沿海防护林等生态建设工程,提升绿化水平。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大力开展重污染河流治理,加强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永定河、滦河、大清河、滹沱河、滏阳河等重点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白洋淀、衡水湖等重点湖泊综合治理,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治理。

  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就要调整产业结构。目前,河北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许多都可以归结到产业结构。从经济结构看,河北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比较突出。二产比例过高,过重的产业结构导致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过分依赖能源和资源的消耗生产初级产品、低端产品,由此造成竞争力差、效益低下。这种状况不改变,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应坚决压减过剩产能,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按照绿色化的理念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循环型产业体系,推进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循环化改造,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重点推进科技创新,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着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新的产品群、产业群。

  风物长宜放眼量。绿色,是经济的绿色,更是发展方式的绿色。只要我们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低碳之路,蓝天就会常有,青山就会常在,绿水就会长流,生活就会更加美好!(边建军)

关键词:绿色循环,低碳,十三五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