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保障改善民生是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最好诠释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2-14 11:2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上午在石家庄举行。会议强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脱贫投入,兜住低保底线,实施精准帮扶,使群众有更多现实获得感。(2015年12月28日《河北日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只有着力保障和持续改善民生,经济增长才有持久的动力,经济社会才能协调发展;只有着力保障和持续改善民生,才能让人民过上富足而且有尊严的生活,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生动局面。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长期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千方百计提高人民收入、改善群众生活。“十二五”期间,全省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500万人实现稳定脱贫,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这次省委、省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最好诠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目前,河北省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面对的一场硬仗。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引导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建设美好家园,确保到2018年基本解决全省面上的脱贫问题,到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解决剩余的少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问题,让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看得见的幸福最长久,摸得着的实惠才拥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突出抓好保就业稳定、保义务教育、保基本医疗、保基本养老、保民生底线、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五保一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工程、创业就业扶持工程、社保扩面提标工程、教育提质惠民工程、健康河北工程、公共安全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改善民生工作当中去,就一定能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上奏响凯歌。(边建军)

关键词:民生,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