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开创河北美好未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2-14 11: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上午在石家庄举行。会议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落实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动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会议提出,要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既要注意解决传统增长动能下滑过速的问题,更要下功夫培育和激活经济发展的新动能。(2015年12月28日《河北日报》)

  这次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把握经济增长要中高速,质量效益要新提升,生态环境要大改善,保障民生要兜好底,协同发展要见实效,瓶颈制约要求突破“六个关键点”。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在换挡,动力要转换。要圆满完成这些任务,只有强化内生活力,全速培育和激活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经济就不会因换挡而失速,反而会更加稳健有力,河北经济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用创新打造动力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常态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能力刻不容缓;改善民生,提高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能力刻不容缓;解决发展不均衡,提高统筹城乡发展能力刻不容缓;赢得竞争新优势,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刻不容缓……这些都对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坚持创新发展,靠创新塑造增长新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才能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

  以结构优化激活动能。当前河北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下行压力较大,新生动能不足,风险有所加大等。在传统方式拉动增长较为乏力的现实环境下,结构性改革无疑走向前台,扮演了发动机的角色。我们要加快调整重构,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围绕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坚持加减乘除并举,精准实施产业政策,打好化解过剩产能歼灭战,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让服务业跑出加速度。国际经验表明,当物质产品的短缺基本消除之后,经济增长必将更多地依靠服务业来带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结构,最终都是遵循着由“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的规律进行演变。与发达地区相比,河北服务业发展滞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地方特色优势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促进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大互联网对服务业的全面渗透,拓展发展新空间。

  鲁迅先生曾言:“愈艰难,就愈要做。”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只要我们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就一定能积聚和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开创河北美好的未来。(边建军)

关键词:经济发展,河北,创新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