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网络覆盖既要求“全”更要得“安”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2-14 11: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29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河北省信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省无线网络公共区域免费全覆盖。(2015年12月30日《河北日报》)

  “到2020年,实现全省无线网络公共区域全覆盖”,意味着到时候人们上网将更加便捷,随时随地都能自由享受畅通的网络服务。这是在“互联网+”时代,政府为民众送上的一个大礼包。

  目标既定,接下来只要按照规划内容,一步一步地合理有序推进,确保月月都有新进展,一年一个大台阶,那么“到2020年实现全省无线网络公共区域全覆盖”的目标,不仅完成起来没有难度,甚至还可能会提前完成。

  但是要将惠民的好事真正办好,相关工作就不能只浮在表面。公共区域无线网络的覆盖,不仅要在“全”字上下功夫,还得在“安”字上做文章。即一方面要让民众有网可用,另一方面也要确保用网安全。

  笔者口出此言,并非吹毛求疵,而是当前一些民众在公共区域使用网络时,个人信息泄露甚至银行卡被盗刷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面对这样的现状,有关部门就必须得加强网络安全建设,避免因此对民众造成困扰和财产损失。

  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有两条路径必须要走,一是加快技术的开发和升级,以先进技术来提高网络安全性能,让不法分子无漏洞可钻;二是加大对破坏网络安全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惩在公共区域网络上做手脚和利用网络进行犯罪行为的团体以及个人,全力织密确保网络安全的法律之网。

  尤其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网络安全建设必须与无线网络公共区域全覆盖工作协调推进,绝对不能是先建网络再谋划安全问题,那样很可能就会不赶趟而是在亡羊补牢,而且也肯定要花费更多的资金和资源,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全覆盖和网络安全两手一起抓,既要确保覆盖范围广,又要确保无安全之虞,这样政府出台的好政策,才能真正惠及于民。(高永维)

关键词:无线网络,公共区域,免费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