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引领发展新常态需顺势而为做足“干”文章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2-14 11:2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12月26日至27日上午在石家庄举行。赵克志指出,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对新常态有一个深化认识和逐步适应的问题,省委要求,适应要雷厉风行,殚思极虑,积极主动,越快越好,不能坐着等、站着看。(12月28日《河北日报》)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大趋势,做足“干”文章,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积蓄新动能。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主动引领发展新常态,必须以客观科学认识新常态为前提,即解决好“势”的问题。从当前发展情况分析,身处全国大环境下的河北,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下的许多新变化新情况,同时也面临着一些自身特有的矛盾和问题。因此,站在转型升级的“风口”,我们必须彻底抛弃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必须摆脱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判断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正确思维部署引领下,审时度势,集中心思、抓好发展,主动作为,奋发作为,把发展短板补上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加快转型升级,推进改革创新,防止问题积重难返;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强化体制动力和内生活力,努力使调整转型不失速,又好又快上台阶,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实现“十三五”起好步、开好局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主动引领发展新常态,做足“干”文章才是重心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十个更加注重”的要求,为我们引领发展新常态提供了方法论与实践论。在此指导下,河北省提出突出抓好“六个着力”,即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中央精神在河北的创新与延伸,这是认识发展新常态河北行动的关键点,这是引领发展新常态在河北的生动实践。在中央“十个更加注重”的引领下,将“六个着力”落细落小落实,我们就能有力引领发展新常态,推动河北经济实现新的跨越与提升。

  谋事先谋势,谋定而后动。置身新常态,机遇与挑战并存,任务与考验同在。让我们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标准与要求,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常态,把细节、精致、极致的干事标准贯穿于每项工作的每个环节,在锐意改革中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和释放河北省各种优势与潜能,让“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航舟行稳致远。(苏倩岚)

关键词:经济工作,发展,新常态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