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承德市爱心联盟 “小善”铸就人间大爱

来源:承德日报 作者: 2016-03-05 09:5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是存瑞中学高三学生,父亲三年前患重病去世,我妈妈也病了三年了,妈妈却一直努力工作,供我上学,可现在只能靠输血维持,昨天大夫下了病危通知。这个短信我是偷偷发的,求求你们救救我妈妈吧!”……

  这条求助信息发到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会长杨艳的手机中后,杨艳根据短信提供的地址立即组织志愿者们去医院看望了这个孩子的妈妈,并在医院附近租了一处房,24小时轮流照顾求助孩子的妈妈。看到病人输血花费不菲,杨艳等志愿者安慰孩子不要着急,并承诺全部由协会帮助募集。

  我市爱心志愿者们的足迹已经遍布各个角落,关注困难群体,开展公益服务,无私奉献爱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温暖着每一个角落。

  公益平台凝聚爱心力量

  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是我市著名的爱心公益组织。到2015年底,该协会成员已经达到了13000余名,从2008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公共场所,开展关爱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和残障人士活动,总计助学760余人,助老510余人,为25所学校发放桌椅,为91所学校免费发放8万多册弟子规,钱与物资共计1000多万元。

  这个协会主要以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方便志愿者之间相互沟通为目的,也是为有困难的人们提供发布求助消息的渠道,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志愿者协会还建立了许多特色捐助方式,有“十加一”工程,即十个志愿者每人捐助100元钱,帮助一名贫困儿童;“一加一”工程,即一个志愿者结对子帮扶一个贫困学生;“1+X”工程,一个人帮助几个贫困学生。

  协会发现需要救助的人,就会借助网络平台发布信息,进行募捐,让大家一起捐资救助,并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

  “以专业化服务吸纳越来越多志愿者融入其中,从而汇聚奉献社会的强大合力。”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会长杨艳说,“每一个信息我们都会核实清楚,如果是真实的,就会组织全国的志愿者进行捐助,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小善”铸就人间大爱

  在我市的一些高校中,学生们也在以自己的方式为这个社会奉献爱心。

  隆化县韩家店乡的一个农户,为了给孩子治病,妈妈变卖了所有的家当。这位得病的孩子年仅4岁,身患脊髓灰质炎,由于家境贫寒支付不起医疗费,不得不出院回家。承德医学院临床学院2012级临本第11团支部志愿者们得知这个消息后,决定开展募捐救助这个孩子。

  2015年11月18日,承德医学院的爱心学子在市中心广场进行了募捐,并将筹集到的10195.4元交到该农户的手中。孩子妈妈激动地说:“感谢众多爱心人帮我渡过难关,是你们救了我孩子的命啊!”

  “不经意间的一个善举就可以拯救一个家庭”,参加此次爱心活动的学生于超伟自豪地说:“这是我大学期间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以后还要坚持下去,让阳光照进每个家庭,让爱温暖每个角落。”

  温暖孤老解农难题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城市社区、农村的空巢老人数量也越来越多。这些空巢老人儿孙远离,少人照顾,“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为此,共青团承德市委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走进社区、福利院等活动,与老人们一起过节。2015年10月20日,青年志愿者敬老爱老活动走进双桥区永安街社区,志愿者们带着暖暖的温情和社区的老年人一起欢度重阳节。志愿者们为老年朋友带去了可口的美食、菊花茶、水果、自制小点心等,还现场制作养生美食,传授秋冬季健康食谱以及保健养生小贴士,解答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养生存疑之处。为了能够陪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难忘的重阳节,志愿者们还准备了一些文艺节目。

  “自从有了活跃在社区的爱心志愿者,街道的精神文明都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的业余生活都丰富了起来。”永安街社区李大爷颇有感触地说。不仅如此,共青团还组织志愿者走进孤寡老人家中、走进荣复军人医院等,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平泉县45名职工组成了3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分赴全县19个乡镇开展为农民服务活动,对广大农民进行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和服务。对群众来电、来访反映的技术难题,做到有求必应,真诚服务。目前,已入户发放技术资料5万份,现场解答生产实际问题512项,发放各类科技书籍3.8万本,光盘3900盘,笔记本12600套。

  在紫塞大地,像这样志愿服务队伍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言行温暖着他人,传递着友爱,奉献着真情,绽放着最美丽的爱之花。

关键词:爱心,承德,杨艳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