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活雷锋”沈汝波: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6-03-05 09:5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党义服务站”站长沈汝波穿上了一身崭新的军装,不管是新顾客还是老朋友,见面总要问上这么一句。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沈汝波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学习雷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志愿,就是在部队立下的。立志后的38年间,每一天,沈汝波都在默默地做着好事,不知不觉已经完成了8万余件,他也因此成为人人称道的港城“活雷锋”。

  赴“雷锋团”服务官兵载誉归来

  羊年春节前夕,一封感谢信从河北省文明办转到了秦皇岛市文明办,写信的,是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官兵,他们要感谢的,是“人民勤务员”沈汝波。信中写道:“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没休过一个周末,没拒绝过一名官兵。只要是有需要,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他都主动上门,为官兵解除病痛;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没逛过一次商场,没游过一处景点,更没收过一分钱、一份礼,他只讲付出不讲回报的行动感动了全团官兵,更汇聚了巨大的精神力量。”部队官兵表达了对“老兵”沈汝波的高度赞誉。

  去年10月份,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企业家邀请沈汝波一起去雷锋生前所在团献爱心,第一次走进偶像生前所在的部队,沈汝波的内心激动又感动。他说自己没有别的本事,就会按摩和理发,他要为团里的官兵们义务服务一个月。12月4日,沈汝波前往雷锋团,和雷锋班的战士们吃住在一起。在部队,上午为战士们按摩、理发,下午为部队家属按摩,晚上他就到雷锋连的各个班去为战士们按摩。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沈汝波除了吃饭时能休息下,几乎一刻不停地在为战士们服务。他说,部队的官兵们训练特别辛苦,几乎人人都有扭伤劳损,这让他非常心疼。为此,他一边为官兵服务,一边教部队的医务人员和感兴趣的官兵学习按摩知识。为了践行服务一个月的诺言,2015年元旦沈汝波也没有回家,直到1月6日他才离开部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为全团近700名官兵提供了按摩和理发服务。

  做好事已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沈汝波是秦市海港区西港路街道先茂里社区居民,56岁。1978年,沈汝波参军,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经常为当地居民做好事,沈汝波看在眼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习雷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在部队6年,沈汝波每天都挤出时间做几件好事,由于突出,他在入伍第二年就被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并连续3年荣获这一称号。退伍后,沈汝波来到秦市蔬菜公司邵岭采购供应站工作,业余时间,他仍然坚持每天为社区居民做好事,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头一件事就是把居住的楼道清扫干净,再把楼梯栏杆擦干净,多年来从未间断。2003年,沈汝波所下了岗。因自己有理发的手艺,就在海港区先茂里小区门口开了家“党义理发店”,顾名思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

  开店之初,沈汝波便立下店规: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免费;逢五一、七一、八一、重阳等节假日半价收费。他还免费为顾客和路人的自行车打气。沈汝波又自学了按摩,每天定点免费为居民提供按摩服务,至少按摩5人。对于一些老弱病残居民,沈汝波主动上门为他们理发、按摩,随叫随到。后来,他的店搬到海阳路附近,他干脆改名叫“党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了。

  多年来,沈汝波默默地把温暖带给身边每个人,居民们都称他是“活雷锋”,他也因此获得了“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做好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幸福,我也幸福。”

  爱心接力善行凝聚正能量

  沈汝波的“党义服务站”里,一幅他亲手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条幅特别显眼,此外,满墙的锦旗、奖状、荣誉证书,和一张“党义服务站组织机构”图也引人注目。沈汝波自豪地说,图上的人员都是他的志愿者团队中的骨干力量,这些年来,他的志愿者团队已经发展到了300余人,大家联合起来,能够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老沈就是个闲不住的人,这么多年的坚持,做好事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家住红旗西里的齐振国告诉记者,他是因为按摩颈椎才认识的沈汝波,特别佩服沈汝波的这份坚守。后来,齐振国就加入了“党义服务站”成了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他想帮着沈汝波把这股正能量传递下去,帮助更多人。

  在雷锋团的时候,沈汝波自己花钱制作了600多个雷锋像章,当地的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又送给了他100多个,他把这些像章都带回了秦皇岛,送给了和他一起学雷锋做好事的志愿者。他自己也在胸前佩戴了一枚,与佩戴30多年的党徽交相辉映。他退伍多年,但仍然很怀念当兵的时光,雷锋团的官兵知道后,特地赠送了一套崭新的军装给他,穿上军装后,他觉得自己的心气儿更足了。“只要能动,就要接着做好事。现在有这么多人帮助我、支持我,我一定会做得更好。”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港城“活雷锋”沈汝波,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朴素而又深刻的话语。

关键词:雷锋,秦皇岛,沈汝波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