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定州党员志愿者王新民:爱心呵护青少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6-03-05 09:5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新民老师参加《东方直播室》栏目的录制。

  和大张伟、白凯南、贾玲一起制作土豆网土豆周末秀《准父母特训营》节目。

  长城网定州6月30日讯(燕锐)“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人,用我的爱心去呵护孩子脆弱的心灵,引导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一直追求的梦想,也是我最快乐的事。为了让这个梦想飞得更高,我会加倍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有爱心的专业人士加入我们的团队,解除孩子和家长的困惑,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灵误区,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说这些话的人正是定州市党员志愿者王新民。

  王新民从河北医学院邯郸分院毕业后进入定州市卫生系统工作,在奋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少年在心理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当看到孩子们目标迷茫、人生道路扭曲,家长束手无策时,心里十分着急,他深深懂得这需要家长和社会各界用爱心、耐心进行科学的教育引导,于是萌发了做青少年心理辅导的想法,来帮助迷途的孩子和无助的家长。于是,他买来书籍刻苦自学,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并于2006年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王新民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刚上高中的小姑娘,由于自卑、学习压力过大,导致焦虑,学习下降,学习下降后更加焦虑形成恶性循环。在两次辅导后孩子告诉他:“老师我从来没有发现天空是这么蓝!”看到孩子天真快乐的脸庞,王新民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更加坚定了他坚持心理援助之路。

  从2006年开始,王新民深入河北省全省大部分中学进行心智培优活动,通过心理健康课、家长交流会、学生心理课堂、个别谈心咨询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教授家长和老师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还通过开展“雏鹰展翅,身心历练”亲子徒步毅行、海洋方舟等亲子活动,培养孩子坚毅的性格,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走出网络,走向自然,融入社会,懂得感恩。

  2009年王新民和其他35位战友受百度公益网、腾讯公益网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邀请,从全国7000余名志愿者中脱颖而出,远赴四川进行心理援助。

  2010年受全国帮助未成年预防和戒除网瘾自律委员会邀请,到秦皇岛、山西五寨等地参加了第一届、第二届家庭之旅亲子游活动,成功教育改变了参加活动的10余名问题少年,得到北京专家的认可,被誉为“平民专家”、“实战专家”。他撰写的《亲子游日志》获得第五届茉莉花论坛生命关怀优秀论文奖,和著名诗人汪国真一起受到组委会的表彰。

  2012年元旦在北京大学阳光会议大厅举办的第六届生命论坛上代表河北省志愿者做了先进发言并荣获“关爱勋章”,并代表团队接受香港凤凰卫视《公益中国》栏目专访;参与制作了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栏目的录制;与大张伟、白凯南、贾玲一起制作土豆网土豆周末秀《准父母特训营》节目。

  几年来,王新民先后参加此类公益活动200多次,受益人群累计达6000余人次。被保定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者”,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2013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被全国帮助未成年预防和戒除网瘾自律委员会十百千万工程评为“年度全国关爱青少年10大公益人物”。

  王新民,这个一直钟情于青少年心理健康事业,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人,他凭借自己的爱心和梦想一路走来,如今被他治愈的青少年已经遍布全国。作为一名富有爱心的心理咨询师,他有着别样的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公益之路,用爱心呵护孩子脆弱的心灵,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养方法,让孩子们过上快乐的生活,健康茁壮成长。

关键词:爱心,定州,志愿者,王新民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