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田庚:用总书记党建思想指引全省党建和组织工作新实践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4-22 14:0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结合学习全国党建研究会精神,特别是对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深刻阐述,联系工作实际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深刻认识总书记党建思想的划时代意义。总书记党建思想科学解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课题,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上,开辟了三个新境界,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体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管党治党方略的三个立足点和着眼点,即立足于党的自身建设,着眼于党的执政使命、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立足于党的建设大局,着眼于党如何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立足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相互促进,着眼于人民愿望与期待、国家繁荣与和谐、民族团结与进步,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政治智慧、历史担当。

  深刻理解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理论体系与丰富内涵。总书记党建思想彰显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历史的传承性,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又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继承了我们党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积累形成的党的建设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二是理论的系统性,清晰地揭示和呈现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目标、任务、途径、方法等要件要素,体现了党的建设内在规律,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三是高瞻远瞩的战略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党长期执政、科学执政进行了体制机制上的构建和完善。

  深入发挥总书记党建思想对工作的指南压舱作用。着力加强对总书记党建思想的学习宣传。加大理论研究、阐释和培训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方方面面。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书记党建思想是系列讲话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作表率。着力做好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工作。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探索完善把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和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途径和制度机制。

关键词:总书记,党建思想,学说,执政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