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周仲明:突出生态文化特色 全面推进“五城联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建 2016-05-22 10:3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一颗璀璨的塞外明珠,曾两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历经十载创建,文明已成为城市的积淀,融入了城市的底色,深入人心。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北之肺”,承德如何进一步塑造城市形象、优化城市品位,从而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5月20日,记者采访了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

  记者:今年,承德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谋划实施“五城联创”,此举基于怎样的考虑?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思路是怎样的?

  周仲明:“五城联创”,即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既是承德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城市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载体,又是承德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激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现实需要。

  文明城市创建,是涉及城市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全局性系统工程。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为了拿一个牌子、得一项荣誉。我们实施“五城联创”,就是要“全民共创、全民共享”,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支撑,充分调动全市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每人出上一把力,共搭文明台、共唱文明戏,建成文明城、共享文明果。

  记者:在“五城联创”行动中,承德坚持把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要打好“四张牌”,您能跟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另外,承德对于创建进程是怎样安排的?

  周仲明:承德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支撑推进“五城联创”,既要发挥自身的生态优势,确立生态强市的发展目标,又要发挥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的优势,彰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为此,承德在创建过程中主要打好“四张牌”。

  第一张是生态牌。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必须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增强“绿色发展”自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大力倡导资源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努力打造“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第二张是文化牌。承德要突出发挥好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努力延续历史文脉,打造“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全面展示承德人民厚德包容、勤奋智慧、文明友善的良好形象。

  第三张是服务牌。全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第四张是环境牌。就是要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打好“两改一清一拆”战役,着力改善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旅游服务环境,有效提升城市人居质量,不断塑造城市独特魅力。

  展望未来,承德将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五城联创”,尽快建成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确保到2017年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到2020年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愿景令人向往,实现这一目标,承德具体怎么办、怎么干?

  周仲明: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城市发展现状,本着“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分类实施、注重长效”的原则,突出实施“八项工程”,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一是实施强基固本铸魂工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二是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三是实施道德风尚培育工程,增强城市凝聚力。四是实施环境秩序整治工程,塑造城市良好形象。五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六是实施便民利民惠民工程,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七是实施社会环境优化工程,打造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八是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山清水秀的魅力承德。

关键词:周仲明,承德,塞外明珠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