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赵克志 >>

赵克志: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苏励 2016-06-30 08: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克志在石家庄栾城区调研时强调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 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

  6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到石家庄市栾城区调研。这是赵克志在冶河镇南留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交流,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6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到石家庄栾城区调研。他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是加快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路径。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尽快让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为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奠定坚实基础。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参加调研。

  栾城区美丽乡村建设去年在全省排名第一。该区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要求,坚持普惠共享理念,成功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走出了一条由建设美丽乡村向管理经营美丽乡村转变、享受美丽成果的新路子。

  赵克志首先考察了该区冶河镇南留村,看到村头休憩的几位老人,赵克志热情地上前打招呼,询问他们对村里的建设满意不满意,祝愿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南留村越来越美。赵克志还随机走访了村民靳增申家,看到一家人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赵克志十分欣慰。柳林屯村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创立了石家庄市首家农宅专业合作社。赵克志接连考察了两户农家院,深入了解农宅合作社的运转模式和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同遇到的游客热情交谈,对“农户+公司+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乡村旅游业做起来,既方便城里人到农村体验农家生活,又给农民增加就业和收入。在该村,赵克志还看望了驻村、包村干部,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待遇等情况,叮嘱他们要人到心到,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在昌邑康洁环卫公司栾城分部,赵克志考察了栾城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情况。栾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采取PPP模式,经市场化运作由昌邑康洁环卫公司托管,达到了垃圾处理市场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目标,实现了“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赵克志仔细询问有关情况,现场观摩了智慧环卫监管平台演示,对他们的市场化做法表示赞赏,希望各地学习借鉴。赵克志还考察了中航通飞华北基地,他强调,通用航空市场前景广阔,要坚定发展信心,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以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爱飞客(石家庄)飞行大会为平台,扩大招商引资,加强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配套,把石家庄打造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调研途中,赵克志反复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业农村工作上水平的有力抓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建设富有河北特色的美丽乡村。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相结合,顺应农民意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聚集产业、注重品质、提升水平。要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业等,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要强化规划引导,采取多种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着力改善休闲旅游重点村进村道路、宽带上网、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服务设施。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视发展集体经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采取市场化的办法,加强城乡建设和管理服务。要把推动干部下基层作为支持农村发展、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引导他们真正沉下心来,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向李保国等先进典型学习,在推动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体现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词:赵克志,乡村建设,十三五,三农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