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京津焦点

养老无界限!京津冀签署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雅鑫 2016-11-14 19:0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民政部门负责人26日在天津签署《京津冀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明确五大合作方向,在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的背景下,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促进三地智能化居家养老的发展,从此京津冀三地养老,再无界限!

资料图。

  明确五个方面的合作方向

  共同探索适合京津冀区域特点的智能化居家养老新模式,加强对智能化居家养老的理论研究,定期交流研究成果;

  共同培育一批示范性智能化居家养老社区,组织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交流观摩活动,带动区域性协同发展;

  共同搭建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合作交流的平台,研究制定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标准;

  共同完善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广泛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媒介,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生活帮助、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多方面、个性化、便捷化的产品和服务;

  共同宣传推广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发挥三地权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使老年人知晓、接纳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让“互联网+”惠及每位老年人。

资料图。

  应用高新技术 建立智能化居家养老模式

  通过互动平台使社区管理者及服务机构可以高效地、网络化地管理护理人员和可视化地向居家老人提供上门生活照料和家政服务;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可向老人提供远程双向视频问诊及健康咨询服务;急救中心可以向老人提供视频呼救和就近安排急救车上门抢救;子女可以用手机远程关注老人;老人可以和儿孙双向视频交流;可以在家观看健康讲座,欣赏经典怀旧文艺节目,了解政府惠民政策以及社区内的大事小情,同一社区老人之间还可以展开互动,居家不寂寞,有养、有乐、有为,被老人认同是人性化、“接地气”的养老方式。

资料图。

  居家养老平台 家政维修服务最受欢迎

  集结了2000多家智能居家养老企业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老年人可以通过电话呼叫、网上预约、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寻找自己所需要的服务。平台上线几天来,很受老年人欢迎,尤其是家政服务和维修服务两个项目,预约次数最多。老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最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

资料图。

  点击“手表”健康即知呼救即应

  老人最怕突发疾病、摔倒等,植入手机卡的“手表”不仅能通话、发短信,在“快速拨号”模块里,上面的1至6个号码键,都被输入了亲人的号码,紧急状况时可以一键呼叫,并循环拨打,直到拨通为止。而在提醒模块里,老人既可自己设定包括吃药、休息时间等在内的提示,也能接收儿女通过手机App传递来的提醒。

资料图。

  亲情App实现父母儿女温情互动

  智能养老系统更人性化设计了供子女下载的App。以后,子女不仅能随时了解父母的身体健康指标、出行状况,更能发送各种提醒,与父母温馨互动。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矛盾开始凸显:一方面老人们需要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另一方面也存在社会养老机构有限的现象,居家养老显然已成为化解矛盾的重要突破口。智能居家养老系统作为养老领域的一大创新,恰恰满足了老人们生活和精神上的双重需求。

资料图。

  智能居家养老服务将有标准可依

  “目前,天津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还处于摸索阶段,需要完善和规范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提供服务的企业和机构的准入门槛、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等,我们将联合北京、河北省的民政部门,互相取经,出台标准文件,让这一服务模式走得更长远,惠及更多老年人。”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表示,除此之外还将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壁垒,让京津冀三地老人异地享受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无障碍。

资料图。

  ★新闻多一点

  首个居民票选养老驿站诞生

  10月27日,北京市西城区椿树街道设立当地首个养老驿站,这也是北京市第一次以被服务居民投票的形式直接决定驿站运营商。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是集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和心理慰藉六大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养老服务场所。参与此次竞选的服务商有两个。以往的养老服务驿站都是由政府直接选出,本次则是由政府先筛出符合条件的运营商,再由居民直接投票决定。

  (据中国食品报、新华网、河北日报、山西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养老,合作备忘录,京津冀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