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赵克志 >>

赵克志:真情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苏励 2017-01-04 09:2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克志在张家口坝上地区调研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真情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

  1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到张家口坝上地区调研。这是2日赵克志在康保县三面井村与贫困户王喜一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记者郭昭摄

  2016年12月31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强调,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给了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1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到全省扶贫任务最重的张家口坝上地区进行深入调研。他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情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做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省委常委、秘书长商黎光参加调研。

  隆冬坝上,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赵克志十分惦念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1日晚,他一到张家口,就听取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关于坝上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2日一大早,驱车2个小时到康保县芦家营乡三面井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实地考察脱贫工作。赵克志走进贫困户王喜家,与老两口一起,盘腿坐在炕头拉起家常。赵克志关切地询问一家人的粮食够不够吃、用水的问题怎么解决、平时看病报销方不方便,还让王喜带他看看家里放置粮食和蔬菜的地方,走进厨房、储藏间,揭起锅盖,掀开面缸,看得格外仔细。得知依靠扶贫资金入股项目分红、最低生活保障收入等措施,王喜一家在2017年有望脱贫,赵克志感到十分欣慰。他对当地负责人讲,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看到王喜的孙子也凑过来听大人们谈话,赵克志亲切地问他在哪里读小学、住校三餐吃得怎样。他叮嘱,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健康快乐成长。63岁的村民陈选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通过种植业收入、股份合作社扶贫项目分红等,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4811元。赵克志仔细询问一家人的务农、低保金、农业补贴等情况,为陈选一家算起家庭收入账。因为去年陈选患病花去1.8万元,属于因病致贫。赵克志叮嘱在场的有关负责同志,对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给予特别关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调研中,赵克志先后走访3个县、7个村庄、11家农户。每到一个村,他都深入到最贫困的群众家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走街串巷考察贫困村村庄建设整体情况,并实地察看当地的村卫生室、村学校和养老院,了解农村群众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情况。赵克志主持召开两次座谈会,围绕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话题,与村干部、贫困户、五保户、老党员、致富带头人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传递给贫困地区广大群众,转化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贫困地区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赵克志指出,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更加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统筹抓好“五个一批”工程,分类施策、综合发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任务落实。要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省里加大对脱贫攻坚任务重地区的支持力度,解决好重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问题,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逐户逐人做好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对贫困家庭学生的优惠政策和营养餐,研究完善贫困群众医保政策,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要坚持统筹规划,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把脱贫攻坚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

  赵克志强调,春节将至,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到各自的扶贫联系点,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看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春节,面对面地听取群众呼声,实打实地帮助解决问题,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真正把党中央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真心关爱有困难的群众,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吃得好、穿得暖、过好年,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关键词:赵克志,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