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张庆伟 >>

瞄准节点进度 保证工期质量 优质高效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别志雷 2017-02-11 10:3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0日,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和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全省“7·19”特大暴雨洪灾灾后重建工作,研究调度下一步工作。副省长沈小平、张古江,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

  会议听取了省灾后重建指挥部办公室和石家庄、邢台、邯郸3个受灾重点市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汇报。

  张庆伟指出,灾后重建工作,既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去年,我省发生“7·19”特大暴雨洪灾后,省委、省政府在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的同时,及时启动灾后重建工作,编制了总体实施方案、六部门子方案和其他若干配套政策,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省灾后重建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协调联动,坚决落实灾后重建各项部署,全省灾后重建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庆伟强调,2017年是全省灾后重建工作的关键阶段,既要啃下剩余重建、迁建的“硬骨头”,又要积极有效应对新的汛期挑战,任务更加艰巨。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总结提升。要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经验做法,查找突出问题,优质高效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二要瞄准节点进度,落实责任措施。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把灾后重建作为一件大事和要事,决不能有任何松劲和懈怠,突出抓好今年入汛前、今年年底前两个关键节点,全面完成各项重建任务。3个重点市、18个重点县市区要继续落实好主体责任,省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行业优势,统筹好要素资源,充分尊重自然规律,把灾后重建工作做扎实。三要聚焦工程项目,保证工期质量。对灾后重建项目要逐一梳理、精准施策,已完工的要搞好收尾、按程序验收交付,正在施工的要排出时间表和进度图。要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强化资金管理,切实将灾后重建项目打造成经得起考验的民心工程。四要做好结合文章,放大重建效应。受灾市县要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把灾后重建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借势提升自己,积蓄发展后劲。五要着眼长远发展,完善体系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科学谋划实施防灾减灾项目,搞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结合国家“六河五湖”规划对中小河流系统治理,推动重点蓄滞洪区项目建设,加强河道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基层防洪预警预报体系,搞好重点城市防洪排涝、备用水源地、应急避难场所等建设,提高全省防灾抗灾救灾水平。

关键词:灾后,重建,瞄准

责任编辑:刘延丽